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届政协工作

外事委员会:建利民之言献务实之策做友好之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8-01-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握政协工作总体要求,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和实施对外开放基本方针积极履职开展活动,从国家总体战略出发,根据形势发展,有计划地选择一些与外事工作重大方针、政策相关的问题,深入调研,从政协的角度提出看法、建议和对策。在借用各种力量、采取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地开展民间友好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为大政方针积极调研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
  十届政协期间,外事委员会广泛吸纳委员和专家、学者参与“十一五”规划的编制,报送的意见、建议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十一五’期间国际形势发展趋势”研究小组深入分析我国面临的国际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普及全民外交政策和国际知识教育、研究我国重大涉外战略问题、强化对外工作统筹和协调、提高对外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以及加强中央和政府部门同主要新闻媒体的沟通等5项建议。“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研究小组提出了成立由国务院领导同志牵头的统一领导和协调机制、加快“走出去”体制的便利化改革、在宏观政策上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等23条具体建议。“开展对未建交国家工作”研究小组分析了我国开展对未建交国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加强领导和协调、充分发挥民间外交优势等6条建议。他们还积极参加“以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国家软实力建设”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专题,在十届政协第十八次常委会议上作专题发言,反响很好。
  外事委员会与其他专门委员会、有关单位及地方政协合作,举办了多种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先后组织委员参观凭吊抗日战争纪念馆,视察北京市密云县工业开发区和现代农业项目,考察河北省“和谐廊坊”建设进展,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北京市规划馆,赴山西晋中、晋南了解民情,赴河南、海南和广东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这些活动对委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提高外事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具有积极作用,受到广泛欢迎。外事委员会多次会同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等有关部门举办学习报告会,邀请有关部委领导分别就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及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当前国际形势和周边国家关系、中日关系和党的对外工作等专题举行报告会。邀请外委会委员就朝核问题等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报告。邀请美国友人就美国国会对中美关系影响的新动向介绍情况,受到政协委员和机关同志的普遍欢迎,为大家学习国家大政方针、了解对外交往情况提供了方便。同时,积极开展与地方政协的交流,与港澳台侨委员会联合在广东增城和辽宁沈阳两次召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经验交流会,并为地方政协开展对外交流牵线搭桥。
  关注对外开放国策
  聚集民生民意家事
  外事委员会注意找准服务大局和发挥自身优势的结合点,关注对外开放国策,关注民生问题,选择具有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的课题开展调研。同时,着重推动专题调研的转化落实工作。
  五年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围绕“走出去”战略,开展了系列调研,先后提交了11篇报告。实施“走出去”战略调研组五年来分赴桂、滇、蒙、疆、藏等多个边境省、自治区以及浙、鲁等沿海省份,就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研。提出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得到当地政府的积极回应,为边境省区切实解决了一些迫在眉睫的困难。为全面总结五年系列调研成果,调研组还专门邀请有关部委及专家学者召开“新时期‘走出去’战略发展及未来趋势”座谈会,并将向中央报送综合建议。除了在国内开展调研,外事委员会还把调研工作与对外友好访问相结合,考察所到访国家的中国企业并组织座谈会,了解我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困难,回国后除提交出访报告外,还提交了相关调研报告和信息。这种内外结合的做法使出访内容更加丰富,调研成果更加突出,相关建议更切合实际。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还特别关注民生问题,开展了维护外资企业职工权益的调研。在华外资企业劳资关系和工会组建问题,与保障人权、建设和谐企业及和谐社会紧密相关,外委会将其列为调研重点,先后四次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深圳和福州等外资企业比较集中、劳资争议比较突出的地区进行调研。2006年6月在进行在华外企员工权益保护问题调研时,调研组把长期以来拒绝在全球任何一家分店建立工会的沃尔玛作为重点调研对象,与其在华总部高层开展对话,对他们触动颇深。2006年7月,首家沃尔玛在华企业工会建立,随后沃尔玛在华所有分店工会相继成立,引起国内外很大反响。沃尔玛最终同意成立工会是社会各界合力推动的结果,外委会的相关工作对最终排除其障碍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组织高层次协商论坛
  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是十届全国政协一项重大活动。在确定和深化会议主题、组织接待与会贵宾和会议代表、协调安排会议其他有关事项等各个方面,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为会议成功召开付出了巨大努力。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负责“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邀请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反复协商,论证“论坛”的主题、宗旨和会期等事项,将“可持续发展—中国与世界”确定为2005年会议主题,既充分反映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科学发展的理论创新成果,又凝聚了世界人民谋求和平发展的共识。确定邀请与会人士时,把握论坛“高层次”、“学术性”两大特点。为保证会议论文和专题发言的水平,在外委会的建议下,组委会秘书处专门设立了由外语专家和高级研究人员组成的论文组,负责对与会者发言题目和内容提出建议、审核论文及进行文字编辑工作。会议达到了宣传中国、互相借鉴、广交朋友、推动合作的预期目的,集中反映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所提建议对国家制定“十一五”规划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论坛”框架下还举办了“投资中国:世界的选择和中国的对策”等一系列专题研讨会,持续扩大“论坛”影响力。
  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积极开拓对外交往新领域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就事关国际关系和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适时表态,阐述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严正立场。配合我国总体外交,积极开展对日本和美国的工作。参与同日本执政党代表团的会谈,并就中日经济合作与东亚共同发展问题作专题发言;在中日关系低谷时期,与日本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宣传我对日友好方针政策,积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外事委员会多年来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对未建交国各界人士的工作,注意以民促官、以经促政,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对未建交国工作向中央提出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重视。
  外事委员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开拓对外交往的新领域,推动交往机制化建设。坚持请进来为主、适当走出去的原则,巩固和发展与有关国家议会相关委员会的友好联系。五年来,共接待来自16个国家的19个代表团共219人次访华,组织15个代表团81人次出访25个国家,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签署了开展定期交往的合作规划备忘录。外事委员会还注意同具有一定影响的非政府组织、民间友好团体建立联系,拓展对外交往渠道。加强对外国驻华使团的工作,先后举办了与欧盟15国驻华使节及欧盟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官员的座谈会、拉美驻华使节和非洲驻华使节招待会,增进了相互了解,宣传介绍了人民政协的有关情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