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届政协工作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探索履职方式 提升履职能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8-01-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特色,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取得了文史和学习工作成果双丰收。五年间,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出版了《人民政协纪事》、《俄罗斯族百年实录》等书,编辑出版了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章选编。组织全国政协学习研讨班8期,承办常委会讲座13次,举办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11次,编印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学习资料12份。
  选题求精理论创新
  逐步建立文史资料学科体系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不断总结开展文史工作的经验,研究文史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交流文史资料工作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的成果。2007年11月2日至4日,全国政协召开了文史工作座谈会,贾庆林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贾主席指出,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他要求各级政协充分认识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抢救工作,努力推动文史资料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
  2004年,经全国暨地方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会议研究,提出了《本届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规划》,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把握全局,协调各方,及时掌握并帮助解决各个专题征编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04年9月,出版了《人民政协纪事》一书,王忠禹常务副主席题签了书名。此外,《共和国亲历亲见亲闻书系》中多项专题已完成史料征集工作;《中国少数民族文史资料书系》的专题征编工作进展迅速;《俄罗斯族百年实录》已经出版,瑶族、羌族、仡佬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专题进入编辑印制程序;《名人故居博览》中部分地方卷的征编工作已基本完成。
  2006年召开的全国暨地方政协文史工作研讨会,围绕人民政协文史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会议提出,要积极推动文史资料工作向学科建设方向发展,注意研究自身的基本规律,研究它在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它同人文科学其他学科的联系和区别,研究文史资料征集、编辑、出版、发行等各个环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关注和了解国内外相关学科的最新进展,与有关社团组织和学术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会后,办公室邀请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文史工作者修订了《文史资料工作概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为文史资料学科体系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
  拓展领域搭建平台 探索履职新方式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充分发挥界别优势,选取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切入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继组织了名人故居的保护和纪念馆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建设、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京杭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等专题调研。其中,自2006年以来,围绕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委员会刘枫副主任等5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应高度重视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和启动申遗工作的提案》;陈奎元副主席率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部分委员、有关专家等60多人对京杭大运河进行全程考察;委员会会同有关部委在杭州召开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研讨会,沿线18城市的市长或分管副市长、政协副主席、文史委员会主任等近200人出席;综合考察中和研讨会上委员们的意见,向中央报送了《关于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的建议》。
  在十届政协五次会议上,委员会刘枫副主任代表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作《高度重视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的大会发言;同时,陈奎元副主席会见大运河沿线8省(直辖市)政协主席,进一步探讨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工作;提案委员会与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9个部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提案专题协商会”推动了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2007年6月,国家文物局召开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协调会,专题研究大运河申遗的有关工作。9月,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在扬州挂牌。
  近年来,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文史资料工作与履行政协职能相结合,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常委会议提供参考材料和大会发言材料;举办纪念会、报告会、座谈会、学术研讨会等活动。这种履行政协职能的方式是文史资料独有的,是政协其他工作不可替代的。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充分发挥委员的界别优势,相继组织了名人故居的保护和纪念馆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建设等专题调研。
  建立健全学习工作机构和制度切实抓好全体委员学习研讨
  十届全国政协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号召,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协的目标要求,把加强学习作为推进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了学习工作机构和制度,积极探索开展学习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切实抓好全体委员的学习研讨,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举办学习研讨班、让全体委员参加一次集中学习,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次,是贾庆林主席等全国政协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基于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需要、为切实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水平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2005年8月,全国政协办公厅、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北戴河干部培训中心举办了第一期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贾庆林主席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2005年11月,第二期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在成都举行。2006年,全国政协委员集中学习工作全面铺开。2006年4月、5月、6月、8月、9月和2007年5月,分别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6期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安排在京委员的学习。2006年5月,全国政协下发了《政全委发[2006]3号文件》,对如何组织好京外全国政协委员的集中学习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各省级政协主席作为京外委员集中学习工作的召集人和责任人都亲自研究和部署集中学习工作,认真制定计划,抽调人力物力,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圆满完成了驻地全国政协委员集中学习工作任务。采取学习中央5号文件辅导报告与平时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安排港澳委员的学习。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承办了常委会议学习讲座。建立常委会议学习制度,举办常委会议学习讲座是本届政协工作创新的一项具体体现。2003年以来,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共举办学习讲座13次,讲座内容涉及国际国内形势、依法治国、中共党史、科技教育、历史文化、民族宗教、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受到常委们的广泛好评。根据不同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单独或与其他专委会合作举办了11场学习报告会;根据每次常委会议议题需要编印了多种学习资料,为常委们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供服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下发后,全国政协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委员会在广泛征文的基础上,选编了400多篇体会文章,出版了《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上下卷。
  2006年12月和2007年12月,由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龚心瀚带队的调研组,就“如何搞好人民政协学习工作”赴湖北省、上海市、贵州省、云南省进行调研,并就“如何搞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学习工作”进行了广泛研讨和交流。这是政协成立以来就学习工作做的第一次专题调研,对研究做好今后人民政协的学习工作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