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届政协工作

谋大局 出良策 建真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8-02-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五年来,十届全国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整合科技资源和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机制体系的建议;

  关于优化经济结构、深化金融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的建议;关于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的建议;

  ……

  五年来,十届政协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围绕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进行视察调研,积极咨政建言,开展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推动了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为党政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促进经济区域协调发展

  在不久前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代主席马飚首次公开表示,国家已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该规划将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得知这一消息,备感欣慰。因为就在几个月前,全国政协刚刚完成了对广西北部湾地区开发情况的重点调研,并针对该地区经济开发问题召开了专题协商会,多方研讨的建议稿最终递交给相关部门。

  “建议中的相关部分在出台的发展规划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陈清泰表示。

  近年来,各地区对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强烈需求,成为国家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十届政协抓住这个契机,分别对中部崛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开发、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以及长江黄河流域经济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和长期的调研和视察活动。其中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问题的六点建议,得到温家宝总理的回应,要求相关文件起草组认真研究,许多内容被吸收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中;通过五年连续推动,滨海新区这一重点区域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纳入国家“十一五”总体发展规划,随后关于针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过程中行政管理体制、金融创新、土地利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对策建议,温家宝、曾培炎等领导同志批示有关部门研究,有力地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步伐;关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情况视察提出的建议则在国务院编制的“十一五”规划中得到体现,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区域协调发展。

  而关于加快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视察报告,得到温家宝总理批示后,国务院十几个部委相继提出落实意见,推动了长江防洪、航运等问题的解决;促进黄河两岸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视察报告,多位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有关部委研究,其中关于生态保护和退耕还林的建议已被国务院文件采纳。

  推动多种经济共同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基于对我国宏观经济起落根源的探寻,十届政协“十一五”规划专题组对我国自“九五”以来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情况,进行了系统研究和深入探讨。委员们认为,经济发展道路和增长模式问题至关重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十一五”规划必须突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这些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以及中央全会文件起草组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在之后通过的“十一五”规划中得到了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腾飞的一支重要力量,但其发展受到某些体制、法律、政策环境的束缚。十届政协非公经济专题组深入调研,调查分析了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并向中央提出对策建议。温家宝总理批示有关部门据此起草推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专题组及时跟踪调研,对文件起草提出许多修改意见,对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的出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6年底,全国政协与国家发改委、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继续追踪研究解决贯彻“非公经济36条”中遇到的问题。论坛形成的共识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促进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

  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对所关注的“走出去”战略,开展了系列调研,先后提交了11篇报告。实施“走出去”战略问题调研组五年来分赴桂、滇、蒙、疆、藏等多个边境省、自治区以及浙、鲁等省份,就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研。提出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得到当地政府的积极回应,为边境省区切实解决了一些迫在眉睫的困难。

  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做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等重大决策和部署。

  为了促进发展,十届政协组织开展了由贾庆林主席亲自率领的首钢搬迁及曹妃甸钢铁项目建设相关考察和调研,形成《关于首钢搬迁及曹妃甸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报送党中央和国务院。报告提出,以首钢搬迁为契机,把曹妃甸工业区建成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对于探索符合国情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和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国务院领导对报告十分重视。经济发展与环保有时是一对矛盾。为了破解难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带领调研组远赴青藏高原调研“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问题,为推动《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又好又快地落实提出政策性建议,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近期国务院还将组织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将对全国政协提出的具体意见进行专题研究。

  科技发展是第一生产力,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尤其如此。五年来,全国政协先后组织了“科研院所转制改革进展情况”、“促进军民结合,发挥科技创新合力”、“企业技术创新”等13项调研和研讨。其中《关于推进科技资源共享的意见建议》提出以“国家统筹、信息引导、市场调节、共建共享”的方式逐步推进科技资源共享。按照有关领导的批示要求,科技部将建议细化,提出实施方案。科技部随后在2004年制定《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时,吸收了相关建议。

  针对人民政协自身建设问题,全国政协50多年来第一次进行了视察。视察团检查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政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情况,对新时期新阶段关系政协事业发展的一些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向党中央提出了建议。 (包松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