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届政协工作

十届全国政协重点视察简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8-02-26    来源:全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关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扩大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情况的视察

  加快海峡西岸经济的发展,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还有重要的政治意义。2004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由罗豪才副主席为团长、郭东坡常委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就“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扩大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情况”,分别对广东省汕头、潮州,福建省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和福州等地进行了视察。视察团听取了两省及各地的情况汇报,参观了部分台资企业并与台商、台资企业员工代表进行了座谈。视察团认为,福建省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想和决策是正确的。为进一步完善这一构想,视察团在视察报告中提出了六项建议,主要内容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搞好区域合作和两岸交流往来;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开拓思路,密切两岸经济合作;强化文化纽带作用,增强民族凝聚力;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以侨促台;国家给予必要的支持等。

  视察报告上报以后,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贾庆林主席等在视察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

  二、关于落实中央战略部署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视察

  2005年5月,由张思卿副主席为团长,卢荣景、叶连松常委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江西、湖北、河南三省进行了视察。视察团在三省视察了南昌、景德镇、武汉、洛阳、郑州等10个城市,考察了30多家企业,并在武汉、郑州分别召开江西、湖北、湖南和安徽、山西、河南六省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厅委局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在历时20天的深入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形成了《落实中央战略部署,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视察报告。视察团认为,中部崛起需着重解决六个问题:努力提高中部地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按照“两带六圈”(指长江和京广线“两带”和六个省会城市都市圈)的生产力布局整合中部地区产业;加大政策、资金和技术投入,加快改造、建设中部能源、原材料和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支持中部地区构建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加大中部革命老区的扶贫力度;支持中部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体制创新等。

  该报告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温家宝总理等在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视察报告中提出的六点建议,被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意见所采纳,为加速中部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关于落实中央10号文件,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视察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落实中央关于中部崛起要“加快发展沿干线铁路经济带和沿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部署,2006年5月,全国政协组织了由张思卿副主席任团长,卢荣景、叶连松同志为副团长的“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常委视察团,沿长江对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和重庆市进行了调研。在18天的时间里,重点考察了重庆、宜昌、岳阳、武汉、九江、芜湖、合肥等7个沿江城市;与有关省市的党政领导进行了十余次座谈;实地考察了30余家企业和港口设施,并走访了一些农村;形成了《落实中央10号文件,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视察报告。

  视察团认为,长江中上游经济发展速度增快、长江全流域协调互动势头增强,目前的政策宜顺势引导,鼓励支持,切实落实中央加快发展沿江经济带的部署和政策,加快这一进程。为此,视察团建议:加强包括“黄金水道”在内的长江经济带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促进长江上中下游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大长江水资源保护力度,着力提高长江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三峡库区等贫困人口集中地区的建设;落实10号文件,尽快编制中部、特别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加快沿江地带改革开放,构建沿江经济一体化体制基础。同时提出需要关注和考虑的一些请求。

  该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作了重要批示。国务院办公厅将有关部门对报告所提建议作了认真研究,汇总成《国务院办公厅对全国政协委员办公厅转发的落实中央10号文件,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视察报告的复函》,对全国政协办公厅作了回复。

  四、关于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情况的视察

  2007年5月,以张思卿副主席为团长,卢荣景、程安东常委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就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情况,赴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八省(区)进行了视察。视察团视察了黄河主要水利枢纽和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考察了沿黄地区一些企业和农村,与20多个城市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和农民进行了座谈。通过视察大家对黄河和沿黄地区形成了一些新的认识,认为黄河及沿黄地区地位日显突出,沿黄地区协调发展空前依赖黄河水资源,黄河水利内涵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同时,沿黄地区协调发展难度较大,中央对沿黄地区协调和支持力度有待加强。通过调查研究,视察团对几个特别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加快以治理污染和水土流失为中心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二是要加快以节水为中心的节约型社会建设;三是要继续加紧黄河枢纽工程和监控能力建设;四是要积极探索生态移民的新途经;五是要着力提高沿黄上中游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六是要对沿黄地区协调发展给予更大的关注和指导。

  张思卿副主席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报告视察情况和有关意见建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高度重视视察团的建议,在视察报告上做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委研究视察团的意见。年底,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特别回函反馈报告中有关政策建议落实情况。

  五、关于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建设问题的视察

  全国政协连续五年以专题调研、专家论坛等形式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建设。2007年全国政协党组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战略部署,又把这一专题列为参政议政的重点工作。2007年7月17至19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为团长,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为副团长的特邀常委团赴天津视察。视察团通过实地考察、召开有关部委座谈会等,对滨海新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有关行政管理体制、金融创新、土地利用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对策建议。温家宝、曾培炎等领导同志在视察报告上批示有关部门研究,有力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步伐。组成高层次的常委视察团,会同有关各方进行联合推动,切实发挥了专委会和地方政协的积极性,体现了政协的整体优势。

  六、关于抢救昆曲的视察

  2003年11月,由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为顾问、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叶朗为团长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到湖南、浙江、江苏三省的长沙、郴州、杭州、温州、永嘉、苏州、昆山、南京等八市,就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昆曲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视察。视察团了解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过程中,昆曲艺术的生存和发展面临众多困难和问题,回来后写出了《抢救昆曲 迫在眉睫》的视察报告,在此基础上,万国权和叶朗同志又给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写了《关于加大昆曲抢救和保护力度的几点建议》。

  《建议》于2004年初上报以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作了重要批示。文化部为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专门开会进行研究,制订了一个五年规划,决定从2005年至2009年,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扶持昆曲艺术发展。全国政协京昆室也联合有关单位,编辑整理了20部昆剧曲谱——《中国昆曲精选剧目曲谱大成》,对保护昆曲艺术遗产、推动昆曲艺术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七、关于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建设情况的视察

  为深入了解电子监管网的作用和运行情况,2006年4月,全国政协组织以白立忱副主席为团长,叶连松常委为副团长的委员视察团一行21人,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鹿泉市等地进行了视察。视察团听取了国家质检总局和河北省关于推进电子监管网的工作汇报;观看了网络演示;实地视察了电子监管网在农村的推广应用情况、查询终端和产品赋码情况。委员们认为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德政工程,要统一思想,各级政府应全力支持;统筹规划,进一步完善网络建设;统一步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积极引导,带动全社会参与;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形成全国联动,更有效地发挥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的综合作用。

  八、关于高校贷款问题的视察

  在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的过程中,高等教育基本建设投入增长速度明显滞后,一些高校利用银行贷款缓解教育资源短缺与政府投入不足之间的矛盾。为了为尽快化解高校负债运行带来的财务风险、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促进高等教育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2007年5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率领以民盟为主的部分民主党派委员以及教育、经济和无党派等界别委员对重庆市、湖北省高校贷款情况进行视察。视察团先后视察了重庆、湖北两省市部分高校,并与重庆市政府、湖北省政府及30余所高校的校领导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座谈并交换意见,深入研究高校贷款问题的成因和现状。委员们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化解高校负债问题的领导和协调机制;综合运用金融、政策手段,缓解目前高校的还款压力。国务委员陈至立作了批示。财政部办公厅函复联络局说,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视察报告,深入分析了高校贷款的成因、现状,影响,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深刻揭示了当前我国高校贷款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了防范和化解高校财务风险、促进高校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具有很高的政策参考价值。

  九、关于企业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的贯彻执行情况的视察

  2007年6月,以周铁农副主席为团长,安启元常委、杨崇汇副秘书长、汪纪戎常委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对辽宁省企业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团听取了辽宁省委、省政府及沈阳、辽阳、抚顺、鞍山和大连等市关于贯彻执行污染物减排指标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东北制药厂、鞍钢、华能电厂等企业的污染物减排情况及城市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情况,并察看了鞍山、抚顺等地区矿山生态恢复工程进展情况。视察团认为,“十一五”期间实现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任务十分艰巨,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视察团建议:加深对污染物减排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用市场之手推动污染物减排工作;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和燃煤电厂脱硫设施的建设,加强监管力度;加大对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和舆论监督。曾培炎副总理在报告上作了批示。

  十、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的视察

  2005至2007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全国政协常委胡富国分别率团分别赴陕西延安,山西长治,江西赣南地区,内蒙古包头、巴彦淖尔、鄂尔多斯,云南普洱等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对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视察。这是全国政协连续三年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联合组团视察。视察期间,委员深入农户,访贫问苦,仔细察看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视察团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扶贫开发、让农民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建议,关于解决扶贫开发农村金融体系缺位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视察团还积极为当地捐赠助学,帮助开展劳动力培训与安排就业,支持产业扶贫,推动农村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资助金额近2000万元人民币。通过视察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还把普尔市西盟县、澜沧县定为联系点。贾主席主席、回良玉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