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届政协工作

团结汇聚力量 民主促进和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8-02-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54年,毛泽东在《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中,把协调各民族各党派及其他人员之间的关系,作为人民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阶层和群体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政协协商关系的内涵、对象和形式也随之有了很大变化,即人民政协要主动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十届全国政协坚持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力促五大关系协调和睦,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为民主党派履职创造坚实的舞台
  团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伟大力量的源泉。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要大力促进各党派之间的团结。
  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各民主党派之间,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团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有民主平等的议事氛围和工作作风。十届全国政协正是抓住了这关键的环节,充分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讨论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形成了各民主党派之间、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之间平等协商、民主和谐的政治格局。在人民政协大舞台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舞得精彩、舞得从容、舞得气派。
  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就要尊重和保障他们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十届全国政协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常委专题座谈会等会议上,尽可能多地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委员发言,并根据不同的主题,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同协商,推荐重点发言人和发言内容。
  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就要尊重各民主党派和无派人士开展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的权利。十届全国政协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提案重点办理,对民主党派提出的社情民意重点报送,对民主党派在调研、视察等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点研究。十届全国政协还加强了与民主党派的合作,通过专委会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整合了人才资源,汇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作为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团结与民主相互呼应,相得益彰。实现紧密团结,发展民主才更有基础;发扬广泛民主,加强团结才更有力量。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十届全国政协坚持团结的主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海内外同胞的智慧力量,共同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探索和完善联系港澳政协委员的新形式,积极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是十届全国政协非常关注的重要问题。五年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港澳委员先后赴河北、山西、四川、江西、黑龙江、甘肃、辽宁、浙江、广西、天津、重庆、山东等地视察、考察,港澳委员就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及旅游资源保护、教育发展、投资环境改善,各地与港澳的交流合作等问题,认真深入地考察了解,积极向各地政府建言献策,参与并推动港澳地区与内地省(区、市)的经济合作。
  我国有数千万侨胞分散在世界各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又有大批同胞到海外留学、定居。如何团结、联系和吸引他们为国家建设献计出力,是十届全国政协侨务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自2001年开始,全国政协开始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大会。十届全国政协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并不断开拓和创新,适当扩大了邀请范围,除邀请华侨外,还增加了一些华人中的优秀专家学者,使他们在地域和专业领域的代表性更加广泛,知识层次更高,也提高了侨胞参政议政的水平。五年里,共邀请了29个国家的120位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大会,他们在会上提出了几十份意见和建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中,一些海外专家围绕政协常委会议议题所提的意见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批示。有的建议对于国家制定有关法律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例如西班牙华侨王绍基提出的尽快制定对农民具有保护性和引导性的“合作社法”的建议,得到了农业部的高度重视,并多次交流意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团结,可以凝聚人心;团结,可以汇聚力量。十届全国政协积极支持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合组织的活动,特别是在海外新侨民大量增加的实际情况下,鼓励支持海外侨胞的相互团结与合作,希望他们遵守驻在国的法律,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为中外合作交流贡献力量。
  实现社会各方利益的综合与协调
  在现代发达的政治体系中,利益综合是政党的最主要功能。利益综合的效果与政治稳定息息相关。人民政协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个政治组织,不仅要坚持团结与民主来凝聚社会各方的力量,还必须搭建坚实的诉求表达平台,维护相关群体的正当利益要求,实现社会各方的利益综合与协调。
  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十届全国政协在“维护”二字上下了大功夫。在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宗教界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2004年以来,全国政协民宗委连续四年以推动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题,会同三省一市政协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和座谈研讨,探求该地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新思路。全国政协先后向中央报送了《关于促进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武陵山民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武陵山民族地区旅游开发与协作的建议》。经过全国政协锲而不舍的持续推动,这项工作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政协的建议,一些建议内容已列入国家相关发展规划;交通部表示将尽快打通该地区省际“断头路”,旅游局表示要单独编制《武陵山民族地区旅游发展规划》,支持该地区发展旅游业;三省一市党委、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中,对该地区发展规划、交通网络建设实行重点倾斜;武陵山民族地区区域协作不断加强,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并朝着形成工作机制的方向发展。
  培养爱国宗教人才关系到我国宗教的未来面貌和健康发展,五年前,全国政协民宗委曾就“宗教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进行调研,胡锦涛同志在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报告》反映的问题应予重视,要研究妥善解决的办法。”十届政协之初,根据政协领导关于“跟踪抓落实”的指示,民宗委进行跟踪调研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国家发改委在对政协意见进行认真调研论证后专门向国务院报送报告,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意见。国家先后投入4.5亿元资金,通过实施具体项目工程,五大全国性宗教团体办公场所和6所全国性宗教院校校舍建设得到了显著改善。
  这件事在我国宗教界引起很大反响,全国政协的几十名宗教界委员联名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表示将进一步努力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团结和带领广大信教群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一个人,需要理想,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同样需要理想。有了共同的理想,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实现社会发展的共同目标。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理想的实现是合力的结果。十届全国政协坚持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为浇铸这份合力思考着,实践着,努力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