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于炼建议 建设“中华民族南沙西沙海葬墓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于炼近日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在南海建设“中华民族南沙西沙海葬墓园”。
  于炼认为,近年来,越南、菲律宾等国觊觎我国南沙诸岛海域丰富的石油、矿产与水产资源,利令智昏,悍然出动军舰在我南海海域游弋,并在我南沙诸岛设卡驻军,挑起外交与领土争端。对此,我们一方面采取外交交涉和军事对峙;另一方面,建议设立“中华民族南沙西沙海葬墓园”,在有争议的地区大力推广海葬,使其成为我国国民的祭祀场所,以聚集民众情绪和力量,用民情、民俗、民心共筑精神海防,严正捍卫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海疆域。这也是宣示我国领海主权的最佳方式。
  于炼指出,目前我国老龄化社会迫近,城市建设仍然快速发展,土地资源紧缺。当前各地“豪华墓”、乱葬乱埋占用耕地的事情屡见不鲜,这不能不让人忧虑——中国的人均耕地面积仅为1.38亩,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专家形容为“人增、地减、粮紧”。我国每年修墓至少占用10万亩地,年均消耗建材1100万立方米,其中天然石材占50%以上。实行海葬是人类终极的最佳选择之一。而海葬的最佳选择区域为我国的南海。
  于炼为此建议,简化南海海葬申报手续,放宽政策规定,允许并鼓励民营企业、社会团体、华人华侨等各方面的民间力量投资开发;对华人华侨所有自愿申报海葬者及其家属,给予相关经济支持和政策优惠;在条件允可的前提下,建议在海葬者骨灰撒落处的邻近岛礁上,建立海岛墓碑,镌刻其名字及生平,以志纪念;每年的清明节,以“民办公助”的方式,组织海葬人员亲属包机包船,赴南沙开展空中或海上、岛上祭奠扫墓活动;对于祭扫不便的海葬家属特别是远在海外的家属,可以建立“南海网上墓地”,实施网上祭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