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湖南省政协为新型工业化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是发展的重要平台,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来谋划,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紧抓。”近日,湖南省政协主席胡彪率队在湘潭、衡阳、永州三市调研新型工业化发展情况时如是说。
  在湘潭、衡阳、永州三市主要负责人陪同下,湖南省政协调研组一行深入工厂车间、建设工地,走进社区、群众文体活动场馆,看生产、察民情、谈形势、论发展,对三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给予热情鼓励和悉心指导。
  在中国兴业太阳能(湖南)产业园,调研组对企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竞争,将成为新一轮科技竞争和产业竞争的重要内容,而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和能源消费大国,必然会参与其中。大力培育和发展太阳能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加就业,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持续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提升我国能源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不强、是否符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新型工业化要求,是调研组此行特别关注的问题。在衡阳市,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建滔化工、衡阳钢管厂、富士康工业新城等,每到一处,都再三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坚守“环保”底线,要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之路,注重生态保护,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
  调研组一行还先后考察了江麓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吉利汽车九华生产基地、衡阳市蒸湘区大栗新村社区等地。“当前湖南经济社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要加快实现科学跨越、富民强省,关键靠工业,潜力也在工业。”胡彪表示,必须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整个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要强化“新型”意识,突出“带动”意识;要把发展新型工业化的活动,体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惠及民生上,体现在节能降耗、治污减排、保护环境上,体现在带动传统产业提升,带动农业产业化、城市化发展上,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集中优势资源,重点突破,通过加强区域产业规划、优化园区、培植产业集群,下大力气抓好大项目、大企业建设。
  调研组还指出,要突出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把握国际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想方设法上一批项目、抓一批项目;多上一些既有利于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吸引更多劳动力就业,又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新项目;立足现有基础,扎扎实实做大做强一批已有项目,盘活发展后劲不足的老项目;以科技为支撑,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引导和支持企业苦练内功,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要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抓好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抓好民生改善,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