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张梅颖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在河北省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30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24日至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率全国政协“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专题调研组,先后到邯郸、石家庄和保定市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我省及三市的情况汇报。

省委书记张庆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张庆伟,省政协主席刘德旺以及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副省长龙庄伟,省政协副主席王玉梅等看望张梅颖及调研组一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省政协副主席田向利、崔江水,秘书长安云昉等陪同调研。

10月26日,调研组在我省召开了座谈会,赵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调研组汇报了我省关于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情况。调研组成员胡德平、张俊九、季允石、杨先明、贾康、蔡继明等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梅颖指出,收入分配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民生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国家稳定不稳定,在很大层面上,要看收入分配是否公平。在当前这个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在发展的过程中,收入分配差距是不可避免的。合理的差距,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天的中国已具备了从“效率优先”转向“效率与公平并重”的物质条件和社会意愿。体现社会公平的关键,就是要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即建立健全适应时代发展和民生诉求并以维护社会公正为己任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制度。

张梅颖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有着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形成正确的社会舆论氛围,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国家收入分配的主体是劳动者,要更好地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切实保障城镇弱势群体及广大农民的权益。要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资源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取缔灰色收入,合理调节劳动收益和资本收益等多项措施,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