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体制改革是首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

 

“依靠人民币国际化,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是规避外汇储备和金融风险的根本途径。但是要注意,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是第一位的。”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召开的2011年第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间隙,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去年年底,郑新立就提出“美元的国际地位下降,正好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良机”,当时他认为可以借此机会扩大人民币的海外市场,而且坚信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是一个历史的必然趋势,并提出未来的国际货币储备体系将是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货币体系,三种货币互相竞争又互相制衡。
  而就在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这为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提供了空间,似乎正合乎了郑新立的希望。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金融体制改革是第一位的”,郑新立进一步阐释,金融体制改革就是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包括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保险市场等。而从目前来看,我国资本市场、保险市场都还比较薄弱,所以要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目前我国持有大量外汇的情况下,郑新立同时强调要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来规避外汇储备和金融风险。
  “我们要鼓励中国企业扩大海外投资,到海外获取资源,从而把部分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储备转变为能源、资源、矿藏等物质储备,以规避风险,同时建议要大力发展加工贸易。”郑新立告诉记者,如果我国的财富能够以人民币的形式储存,就能真正掌握应对国际金融风险的主动权。
  谈及汇率改革,郑新立表示“不要着急”,“我们现在已经朝着这个方向稳步地走,千万不要上了美国一些议员的当,不能让他们牵着鼻子走”。
  对于美国参议院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改革法案》、要求政府对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一事,郑新立认为是美国参议院设置的陷阱,觊觎中国跟着他们跑。
  对此,郑新立表示:“我们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决策汇率制度,目前确定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政策就很好,按照管理、可浮动、稳步、可控这样的节奏推进改革就可以。”
  事实的确如此。我国从2005年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到去年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仍然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项既定政策的继续。
  而目前美国的做法是在逼迫人民币升值。对此,郑新立强调,一定要在保持中国出口产品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出口稳定增长的前提下来提高人民币币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