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创新型国家是全民参与创新的国家

日期:2007-03-14  

浏览字号:[][][]



  “创新型国家不是由少数人去创新的国家,而是一个全民参与创新的国家。政府要创造一个激励创新的社会环境,譬如培育创新文化,强化素质教育,重视并支持普通公民中自发的创新活动,倡导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等等。”谈起建设创新型国家,张涛委员很是兴奋,把这段话作为采访的开场白。

  颇有学者风度的张涛委员学识广博,谈吐间给人一种深思熟虑、胸有成竹的印象。去年9月,全国政协就建设创新型国家召开专题协商会,他语出惊人:由于政府过多包办科技项目,科技工作与经济建设“两张皮”,几乎有几个项目就有几项“成果”,制造了大量的“科技泡沫”。

  对当前的科技管理体制,张涛委员作过深入的调查和深刻的思考,并在河南省召开过若干次座谈会。他认为,体制机制改革是当务之急:“体制改革虽然难度很大,如果迟迟不能解决,势必影响建立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他建议国家成立高层次的统领全国自主创新工作的决策机构,摈弃部门利益,统一领导经济和科技体制以及其他方面的综合改革,以解决目前存在的部门分割和互不相关的“两张皮”状况,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自主创新体制与机制。

  面对记者,张涛委员侃侃而谈:要通过深化改革,尽量精简独立于高校和企业之外的国有科研单位,以提高我国科技资源的效益和竞争力;运用财政、税收、利率、股权、知识产权保护等激励民族产业自主创新,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产学研结合要以产业为龙头;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专业学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

  对于尚未引起关注的“科技泡沫”,张涛委员忧心忡忡。他呼吁:政府要鼓励高校和科研单位承担企业提出的研究课题,大力推动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的科技合作,真正使我国科研队伍接受实践的检验,减少名目繁多的科技评估和科技成果中的泡沫。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