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一次大会发言

日期:2007-03-15  

浏览字号:[][][]


  编者按:王蒙委员是“政协委员一日”征文活动的积极倡导者,今天又提笔为此活动撰文。现将此文刊登,以飨读者。
  平常在电视屏幕上看国际体育比赛,尤其是2004年看雅典奥运会的大赛,对于我国的运动员的说话行事,有一点看法。但是觉得还不宜立马说出来。大家都沉浸在夺金狂潮与胜利的喜悦中,说一些不那么“中听”的话,人们能够接受吗?
  我当时就想,最好等到2007年,政协开全体会议的时候,对此作一个发言,早了不行,不成熟,也容易忘。晚了,就来不及了。
  到了2007年2月,春节还没有过完,发言稿就写出来了。我仍然有些不安,例如国际主义,已经尘封多年,我这次提出来了,为了站得住,我把国际主义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爱国主义放在一起提。
  我指名道姓地提出要认真纠正对待日本运动员的不礼貌不友善的表现。大众能接受吗?能理性地对待与日本二字有关的话题吗?
  我的对于“黑眉毛黑眼睛黄皮肤”之类的话要少讲不讲的意见能够被接受吗?已经唱得那么熟练,那么动情,那么冠冕堂皇了。在电台广播中我也听到过著名朗诵家的朗诵:“我看到了蓝眼珠、黄眼珠、绿眼珠、灰眼珠……”听众中传出了笑声,好像是听到了一种怪物,然后,朗诵者大声地骄傲地宣布:“我看到了黑眼珠!”掌声雷动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一个运动员强调自己的金发碧眼白皮肤,那成了什么人啦!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的提出鼓舞了我,有门儿!建立和谐世界的提出更加鼓舞了我,太棒了,是提出这些问题的时候了。
  我的发言稿在政协有关部门与领导中始终得到了积极的评价,并在大会的秘书长会议上确定入选口头发言。这是我得到的第一波鼓励。
  排在我前面的邓亚萍的发言强调奥林匹克的精神是重在参与,不能把目标锁定到金牌数量上,太对了,这是对我的第二波鼓舞。我想起了当年的口号:“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个口号的贯彻上有矫情之处。但是把主办奥运会变成夺金大战,甚至吹什么体育是和平时期的战争,也够恐怖的。2008年奥运会,我们是东道主,全世界的运动员都是我们的客人,难道我们请客的目的就是从金牌数量上压倒众宾客、进行一场和平时期的战争吗?我多么希望我们在奥运会上得到两面金牌:第一面是比赛成绩的辉煌之金,一个是人民与国家的文明程度与文明胸怀的辉煌之金。
  我的话会不会被认为是替国人健儿们扬威不够呢?
  3月12日下午4时33分,我开始发言。一出场,就得到了掌声,我不能不感谢众委员与有关领导的厚爱。
  我讲到"对一场比赛的输赢的政治意义不要作过分夸张的报道。如说'中国女排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的胜利',如此说成立,中国男足男排的失败将怎样自处呢?"传来了笑声和掌声。看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共鸣,好办了。
  我讲到"我们不能老是用受气的小媳妇吐苦水的语气说话",第二次掌声大起,使我激动起来了。
  讲到输得起也赢得起,第三次掌声。
  讲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费孝通教授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第四次掌声。
  ……一共鼓了七次掌。鼓不鼓掌并不重要,我的不太中听的意见能被接受,我太高兴了。
  这里还有一个插曲。一家报纸早就约我的大会发言稿作为他们的时评了。按照会议规定,我在发言前不太久才把稿子给了他们。先是该报说此稿不宜用,半天后说是领导看了,觉得问题不大。两个多小时后,又传来信息,第二天见报。有一个过程,仍然是顺利的。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思路确实是不一样了。
  我还有一个思想准备,准备着在网上挨骂,结果情况也比我预想的好得多。
  担任政协委员十五年来,这已经是我第四次作大会发言了,这次我最重视,我为自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快乐,为发言得到了相当的理解与共鸣而快乐,为以大会发言的形式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而快乐。今后回忆起来,聊可告慰推荐我信任我支持我参与政协的工作与活动的同行们、师长们与读者们。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