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五界别40余位委员联名建言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日期:2007-03-15  

浏览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张淑君)在今年的大会上,陈爱莲委员的提案“传承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加快国家软实力建设”获得40余位政协委员的联名支持。40位委员分别来自侨联、宗教、科技、妇联、致公五个界别。
  这份饱含感情的提案指出,中华传统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提升国家软实力”奠定了基础。为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提升国家软实力,就必须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下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发掘民族和谐文化资源,特别是传统古典艺术。为此,提案提出三点建议:1.对我国建国后传承创作各类传统古典艺术进行排摸;2.分门别类建立详细档案资料,包括利用影视、录音、录像等手段;3.鼓励培养素质较高、勤奋好学的年轻人向老艺术家拜师学艺。新老艺人结合,共同努力,携手共建和谐文化。
  作为第一提案人,陈爱莲委员透露,总书记在今年元宵节茶话会上对她说“中国舞蹈文化还要从根源上去挖掘提炼”的这句鼓励的话,又让她找到了一个具体的落脚点,那就是自己所长袖善舞的古典文艺。
  陈爱莲认为,随同新中国的成立孕育而生的中国古典文艺善于继承、勇于创新、每部优秀作品、每台优秀剧目无不渗透着历史积淀的体验和哲理,蕴含着时代的理想和精神,延续着传统艺术的特点和优势,创造着新颖鲜活的内容和形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优良的传统古典文艺在拜金主义、享受主义、虚无主义面前显得彷徨、迷茫、苍白无力,虽说也有过几部作品,但从整体上看还是十分脆弱。" 据了解,联名的40余位委员拿到提案后,许多委员还提出了不少补充意见。提案指出,我国古典艺术人才大有断档之趋势,老的一批优秀表演艺术家年事已高,有的撒手人寰,如今尚能活跃在舞台上的已寥寥无几了。他们的真传、绝技亟待整理和挖掘。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推动古典艺术传承中正本清源,让文化精华不要在利益面前迷失。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