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透视科技创新重大项目

日期:2007-03-14  

浏览字号:[][][]



  一、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我国研制的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包括H5N1和H5N2两个品种,到目前为止,这两种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已经累计使用了100亿羽份以上,经过免疫的禽群都没有发生禽流感疫情。其中H5N1疫苗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经政府批准、对水禽高致病性禽流感有可靠免疫保护力的疫苗。

  结论:禽流感灭活疫苗的问世有益于人类的健康。

  二、天然食品防腐剂我国从乳酸菌中提取出天然食品防腐剂的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成本却不到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一座乳链菌肽工业化生产厂,2005年实现产值超过一亿元,产品不仅在浙江娃哈哈、河南双汇、蒙牛乳业等全国食品企业中推广使用,而且占领了70%的国际市场,销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结论:天然食品防腐剂将有效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三、残留农药降解技术南京农业大学经过16年研发的残留农药降解技术,解决了土壤和农作物中的农药污染问题,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农药的半衰期要48年到58年,如果等自然降解,还要等20年到30年才能降解,如果用这项技术,这个细菌组通过发酵喷下去以后,一个星期到一个月就完全降解了。

  结论:残留农药降解技术为解决土壤和农作物污染开辟了新途径。

  四、高温超导技术我国科研人员研制成功了高温超导材料的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大大减少电力传输损耗,并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我国电网发电,一般都有10%—15%的电力损耗在传输线路中,如果能把高温超导线材广泛应用到电网建设中,将极大地降低能耗。目前全球有能力进行高温超导线材产业化生产的国家不超过五个,而中国具备的技术能力位居前三。

  结论:高温超导技术对节能降耗意义重大。 (彭宇)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