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政府作为

日期:2007-03-14  

浏览字号:[][][]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07年中国将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落实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和政府采购制度。

  建设创新型国家在2006年取得了长足进步。1月9日,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开幕,部署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这是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第4个里程碑。历时两年多、由200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制定的《规划纲要》,描绘了我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蓝图。一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实施《规划纲要》和“十一五”科技规划。

  科技部等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不仅支持大型骨干企业的技术创新基地建设,还积极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平台。仅去年一年就公布了103家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名单,这是自国家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走自主创新之路以来,第一批以“国家队”身份亮相的创新型企业。

  财政部2006年在安排科技投入比上年增加19.2%的同时,重点是建立和完善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制度;国家发改委加大了对引进技术、设备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支持力度;国资委建立健全了企业技术开发体系,将自主创新纳入大型国有企业领导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商务部积极建设一批出口创新基地,打造一批高科技自主品牌;国家开发银行与科技部签署了贷款总额为500亿元的《“十一五”期间支持自主创新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重点支持国家重大专项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研究与开发,推动建立支持自主创新的投融资机制。

  据统计,2006年我国全社会研究开发总支出达3000亿元,占GDP的1.4%,比上年增长22%,投入强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各级政府对自主创新的支持愈发慷慨:在2006年对科技的投入上,已有15个省区市的增长率超过50%,有6个已比去年增长1倍以上。

  有关部门表示,2007年,我国科技投入有望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的增幅将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此外,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数十项涉及财政、税收、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加快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