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政府作为

日期:2007-03-15  

浏览字号:[][][]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近日指出,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快淘汰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特别要加强化工、石化企业的结构调整和污染防治,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6年,财政部正式启动了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并在山西等8个试点省份全面推开改革试点。财政部等五部委还出台了推动生物质产业提速的财税扶持政策,风电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也已经发布,对太阳能、浅层地能建筑应用政策支持已经启动,财政助推器正在“撬开新能源时代的闸门”。

  质检总局重点围绕节能、节水、节材、可再生能源、环境管理、废旧产品利用和清洁生产等领域构建相关的标准体系框架,编制完成了《2005—2007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发展计划》。2006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首个绿色GDP核算报告。而在2005年11月,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科技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第一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钢铁、有色、化工等7个重点行业的42家企业被列入第一批试点名单,当前工作成效显著,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目前,《循环经济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形成,正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有望于2007年出台。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