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科技创新面面观

日期:2007-03-14  

浏览字号:[][][]



  邬贺铨委员:进一步发挥政府在技术创新中的主导作用

  除了国家财政支持企业研发、政府采购为创新产品提供市场机遇、建立公平税负的竞争环境、实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助力产业发展、营造官产学研用合作的创新氛围外,政府还可以通过建立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协调机制、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协调机制、营造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扶持风险投资等来发挥主导作用。

  王景川委员: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能力

  要加快完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创造、管理、运用、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体系;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加快建设面向全社会的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平台、科研信息和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服务平台等;要通过优化公共财政投入结构,完善经济、贸易、科技、知识产权以及财政、税收、金融等领域政策的统筹协调和综合配套;要帮助市场经济主体、科技创新主体降低和规避自主创新的风险,支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蔡自兴委员:改进教学模式培养创新型后备人才

  现有的大学教育模式,忽视对学生的创新教育,多以教师为中心,难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应尽快改进传统的教师教材和课堂的“三中心”教学模式,培养多模式多渠道的教育观念,使学生的个性和学习创造活动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发和展空间。

  张化本委员:高度重视科技投入效益问题

  要通过支持企业承担、参与中央与地方的科技计划,支持以企业为龙头的产学研合作等方式调整投入结构;要整合科技资源;要完善项目管理,实行科研立项、验收、监督三方分立的项目管理机制,建立项目后评价和监督问责制度等;要增加重点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科研经费,严格规定管理费与人力成本的费用并单独列支,提高科研人员工资水平,严格科研经费的财务审计;要改革评价体系,建立与不同科研内容特点相适应的评价标准,减少国家科技奖励数量,提高质量,逐步由奖励项目改为奖励人,对评价失真等学术不良行为实行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夏建白委员:重视基础研究的自主创新

  国家对基础研究的管理体制应该统一,要改变多头管理、多头资助的现状,避免重复设项,浪费资源、人力和时间;还要保证科研人员真正从事研究工作的时间;要处理好对基础研究长期稳定支持和引入竞争机制的矛盾;重要的攻关项目需要多学科交叉,要鼓励真正的集体研究项目,特别是对于在攻克难关中起重要作用的首席科学家给予重奖。

  (刘洋 王小宁)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