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本发展文化产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委员谈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的重大机遇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出台,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创造了机遇。”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小组谈论21日上午举行,政协常委们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讨论。其中,左焕琛常委关于社会资本迎来新的发展空间的观点引起了共鸣。
  厉以宁常委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分析经济与文化的关系,他认为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更离不开企业家,其中尤其需要兼顾企业盈利和肩负文化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黄代放常委从事的就是文化产业,多年来打造了一支几千人队伍的动漫公司。“文化产业要发展就要重视文化企业的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他介绍说,民企的动漫作品经常被国内电视台以很低的价格购买,“这样国内电视台根本买不到优秀的国产动漫作品,也深深挫伤了从业者的创作热情,导致行业创作人才流失严重。”现在的黄代放已经完全放弃了动漫产业,转战手机游戏。
  “如今《决定》的出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不能仅仅依靠几家国企,只有全社会力量的投入,才会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这是王健林常委的观点,他执掌的万达集团旗下文化产业涉及电影、媒体等领域。他建议,文化产业的发展要真正实现国企和民企的平等,此外要改革审批制度,给文化一个宽容、自由的生存空间。
  常员们还提出了加大文化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互联网影响力迅速扩大的今天,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创意,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相当于对进入文化产业的社会资本的保护,这样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各种资金的自愿“惠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