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委员热议“文化”课题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五专题小组的讨论会上,委员们以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切入点,热烈讨论如何加快文化发展繁荣,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要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讨论会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赵金铎将目光投向我国农村地区,他表示,目前我国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不足,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尤其是偏远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薄弱,建议加大投入力度,以统筹建设的办法,尽快缩小城乡文化的发展差距。
  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文化作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讨论会上,如何推出更多优秀的文化作品成为常委们和列席人员共同关注的热点。大家一致认为,文化创作一定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秦玉琴表示,在当前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一定要下功夫提高文化产品的质量,多从社会生活中汲取素材,凸显作品的现实性。“不能光写历史,不看现实。”
  秦玉琴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人员的普遍赞同。全国政协委员艾努瓦尔认为,“正确的创作方向是文化创作生产的根本性问题,不容忽视。”针对目前文化市场上出现的部分低级庸俗、粗制滥造的作品,艾努瓦尔表示应坚决抵制,他建议多扶持一些代表国家水准,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优秀艺术品种,真正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艾努瓦尔还进一步谈到民族地区文化人才短缺的现状,他说:“民族地区文化资源虽然丰富,但文化传播却相当困难。例如在新疆,就缺少大量既懂维语又懂汉语的翻译,真正的引领型人才其实非常少。”他建议加快文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高层次的人才引领高水平的发展。
  “有些文艺作品,专业水平不高,但销售额很高,所占的市场份额也很大,而一些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在市场上反而没有什么影响力,这个问题值得深思。”长期从事文学研究的张帆委员认为,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首先要在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上下功夫,要加大优秀文化产品的推广力度,鼓励一切有利于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寓教于乐的文艺创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