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尊重文化自身规律维护群众文化权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常委建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发展文化的高度重视,将对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围绕如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常委们纷纷建言献策。尊重文化规律、维护群众文化权益成为委员屡屡提及的话题。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共识已经形成。”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常委注意到,近年来各地纷纷提出要建设文化大省、强省、大市、强市。“对文化的重视固然可喜,但是文化有其自身的规律。文化发展需要积淀,不能盲目发展。要警惕借机一哄而起、上项目。我们需要尊重文化规律,推动文化有序地大发展大繁荣。”吴江说。
  尊重文化规律一经说出,立刻引起常委们的关注。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常委表示:“不尊重文艺规律组织创作,不可能产生好作品。如何创作出优秀作品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复杂课题。在具体工作中,最需要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
  怎样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著名作家霍达常委举了北京两个文艺院团的例子。原本两个基础相似的院团,因为选派不同的领导导致了如今截然相反的局面。霍达认为,要靠高水平、懂文艺的领导来科学地贯彻党的文艺方针。
  吴江则认为,在具体的文化工作中尊重专家、尊重人才是最重要的。“应该让优秀人才成为品牌,形成自己的风格、模式。培养艺术人才,尤其是编导人才,要因材施教,培养各个艺术门类的专业型编导,有了他们,文化院团就有了特色,文化艺术就可以再上一个台阶。要发挥老艺术家的作用,尽可能把老艺术家请回来。”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终离不开广大人民的参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江蓝生常委对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分关注。“必须要尊重和维护群众的文化权益。现在城市里,尤其是大城市里寸土寸金,有一块地方都要盖写字楼、商场,很难找到群众文化场馆。城市规划要给群众留出文体活动的空间。同时,有些博物馆虽然免费了,但是只能预约参观,对很多不知道自己哪天有空的上班族来说,很不方便。这些具体问题都需要解决。我们要把以人为本体现到解决具体问题中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