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包俊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应当破除思想认识和观念上的误区,正确处理好4个关系。”在此间举行的政协常委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包俊臣如是说。

包俊臣具体介绍了这4个关系,主要为:

——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处理好“软实力”与“硬任务”的关系。当今时代,经济与文化相互融合,密不可分。经济发展为文化发展提供必要的经济基础,文化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在动力源泉。因此,必须转变重经济发展轻文化建设的观念,破除文化建设是“软任务”的思想误区,认识到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发展文化也是硬任务、硬道理。

——树立文化的协调发展观念,处理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两个轮子”的关系。文化的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两手抓”,既要抓好公益性文化事业,又要抓好经营性文化产业;在改革中既坚持正确方向,又坚持市场取向。通过改革,达到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培育文化市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使二者统一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中。

 

——树立两个效益相统一的观念,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经营性文化产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讲求社会效益,公益性文化事业在着眼于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应当讲求成本核算。

——建设文化领域的宏观管理体制,处理好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的关系。政府对文化领域的管理主要体现在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宏观方面。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重点是增加投入、转变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全面引入竞争机制;对经营性文化产业要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培育市场主体,制定和健全与文化体制改革相配套的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记者隋笑飞、白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