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综述

让“平价医院”的梦想成为现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公立医院改革情况”视察综述

 

在实施三年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今年进入了“收官之年”。
  医改是惠及13亿人的重大民生工程,而其核心是公立医院改革,这也是医改的“深水区”。10月11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率领全国政协视察团,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之一的陕西省,就“公立医院改革情况”进行视察。视察团先后走访了延安市子长县医院,榆林市府谷县人民医院、神木县人民医院等县级公立医院,并与榆林市及部分区、县医院院长和卫生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他们把关注重点放在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枢纽——县级公立医院上,期望通过实地视察了解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成绩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一周的行程中,视察团看到了陕西在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上的突破,他们正积极探索控制医疗成本、改善服务、提高效率的有效途径,努力实现“平价医院”的梦想。
  公立医院“轻装上阵”
  在视察中,视察团注意到一个现象:每所医院都强调,当地政府对医疗卫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财政投入,是缓解看病贵的重要原因。
  在榆林市府谷县人民医院,视察团看到,这里刚进行了扩建,漂亮的住院大楼已经建起来了。为了让公立医院“轻装上阵”,医务人员津贴补助和人才培养费用也全部纳入县财政预算。陕西37个试点县(区)规定,县级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更新所需经费由县财政全额保障,医院由于药品零差价销售等因素而减少的收入,也由县财政全额补助。政府此举就是要消除公立医院的趋利性,专心为群众看好病,真正回归公益。
  视察团认为,财政补偿到位,政府保障责任落实到位,是陕西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经验。同时,他们也提出,这种投入需要量化指标和长效机制才能保障可持续性。“公立医院要保证当地群众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到底要多少经费,这需要顶层设计,有机制保障。”全国政协委员李蓉说。
  从根子上消除“以药养医”
  当前,造成“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药价虚高。为了从根子上消除“以药养医”现象,陕西省对全省药品实行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药品采购采取低价中标,招厂家不招商家,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让药品回归“平价”。
  在以“平价医院”为目标的延安市子长县人民医院视察时,委员们看到了该医院列出的采购药品价格表,很多常用药的价格都只有一两元甚至几毛钱。县医院负责人告诉视察团,在“三统一”后,医院实现了药品零差价销售,现在,医院自己又拿出一个药品调研价,把药企请来议价,“能接受我们价格的就签合同,这样在全省统一价格的基础上,我们还能再降低一些。”
  对于药品“三统一”,视察团的委员们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三统一’涉及企业和医疗机构的切身利益,难度很大,但陕西真的做到了,这为药品流通领域的进一步改革提供了思路。”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说。
  除了降低药价,陕西还千方百计减轻群众负担,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缓解“看病贵”。
  在榆林市视察时,委员们了解到,榆林的新农合筹资标准从2009年每人15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300元,神木县彻底打破了城乡居民的身份界限,统筹医保资金,统一报销标准。
  除了缓解“看病贵”,陕西省同时致力于解决基层的“看病难”问题。现在,陕西全省82所县级医院与152个乡镇卫生院试行了一体化管理。
  视察团认为,陕西的医改是齐头并进的,公立医院改革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等改革措施相衔接,发挥了医改的综合效益。由于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多部门职责,比如落实政府投入需要财政部门,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需要物价部门,视察团为此建议,探索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改革合力。
  规范公立医院管理体制
  公立医院改革需要财政支持,而仅靠财政投入并不能保证公益性的实现,只有形成比较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机制,才能让财政的钱投到点子上,这是视察团的一致看法。
  在子长县人民医院,视察团了解到,这里已实行了以全员聘用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在分配制度上推行绩效工资制。“医务人员的工资分为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由政府财政负担,同时,医院经营利润的30%是‘效益工资’,按考核发放,这可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规避了‘大锅饭’。”县医院负责人向视察团介绍说。
  在榆林,各县(区)的公立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也在进行之中。对此,视察团认为,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是公立医院改革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要在鼓励医务人员不断提升业务技术水平方面留下充分空间,建立能够充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的薪酬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庄威还建议医务人员的工资标准参照当地公务员作出相关规定,从而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