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黄孟复在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21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1年10月20日·成都)

尊敬的马尔代夫副总统默罕默德·瓦希德阁下,尊敬的密克罗尼西亚副总统阿利克·阿利克阁下,尊敬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副总统塞义夫·阿里·伊迪阁下,尊敬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阁下,各位嘉宾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金秋时节,我们相逢在这美丽的天府之国,共商泛亚合作与绿色发展大计。首先,我代表论坛主办方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衷心祝愿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绿色低碳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趋势。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论坛以“泛亚合作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各国将发展绿色产业作为应对金融危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共同追求,反映了大家对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的殷切期待,相信本次论坛将达成广泛共识。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合作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随着区域一体化、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各国经济更加休戚与共、唇齿相依。特别是泛亚各国在人文地理等方面相融相通,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广阔的合作空间,共同的合作愿望,更应扩大开放,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中国愿携手世界各国,共同探索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借此机会,我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树立开放合作绿色理念,共同破解世界性经济增长难题。后金融危机时代,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世界经济虽缓慢复苏,但仍然存在基础不牢固、进程不平衡、因素不确定等问题,发达国家就业形势严峻,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胀压力,最不发达国家处境艰难,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我们应把握绿色低碳发展的世界潮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内需和外需的平衡发展,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效率和公平、人类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我们应相互尊重各国在发展道路上的探索和实践,妥善处理分歧和摩擦,把世界多样性转化为加强交流合作的活力和动力,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

第二,构建开放合作绿色通道,共同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贸易越自由,世界越发展;经济越开放,发展越迅速。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是阻碍区域合作与发展的两只拦路虎,不合理的贸易门槛和保护主义只会拖累世界经济的复苏,最终受害的是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中国将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决不搞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无论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之际,还是在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当下,我们都承诺并严格执行不对商品、投资、服务设置新的限制措施,以实际行动履行反保护主义承诺。我们期待世界各国共同行动,积极探索建立多边、双边贸易合作绿色通道,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作,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达成更加合作、均衡的结果,推动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商品、服务、人员、资本在各区域甚至是全世界便捷流动,促进国际市场更加开放,深入发掘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三,搭建开放合作绿色平台,共同应对一系列新的全球性挑战。推动市场开放,促进平衡发展,应对重大挑战,需要更多的共识和行动来推进,需要加强沟通和协调,需要各种交流对话平台。根据中央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需要,于本世纪初创立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经过11年发展,已成为推动泛亚合作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海合作组织、大湄公河次区域等交流合作平台,深化同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及地区的发展合作,加快建立和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扩大内陆地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沿边开放开发水平。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利用这些平台,加强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等方面的对话和磋商。我们认为,没有各国的共同发展,特别是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就没有广泛而坚实的基础。因此,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发展中国家应统筹协调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大责任,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以实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赢,世界各国利益和全人类利益的共赢。

第四,拓展开放合作绿色领域,共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科技创新和结构创新是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十二五”时期,中国将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管理能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大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环保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努力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在贸易中的比重。我们鼓励外资更多参与中国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发展,鼓励外资更多投向中国西部地区。我们期待泛亚地区和世界各国企业在新能源交通、建筑节能和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共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

同住地球村,本是一家人。当前和今后的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积极同泛亚地区和世界各国一道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努力建设安全和谐、持久和平、繁荣和睦的绿色家园。

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