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从大风降温想到的

日期:2007-03-12  

浏览字号:[][][]



  3月10日。今天委员休息。早晨醒来,我拉开窗帘看到一幅乍暖还寒的画面:分明是阳光灿烂,万里无云,我在房里感到太阳暖洋洋的,很舒适,很温暖;可窗外寒风凛冽,路上的行人裹着羽绒服低着头急匆匆地走着,似乎一路小跑。我真正体会到大风降温的含义。一瞬间,我心有所悟,陷入沉思。

  本届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改善民生。3月5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说:“要让城乡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阳光之一:教育。今年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比去年增加395亿元,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今年在普通高校、高职和中职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中央财政支出95亿元,比去年增加77亿元,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阳光之二:医疗。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范围,覆盖全国80%以上的县。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01亿元,比去年增加58亿元。扩大免费救治病种,中央财政增加支出28亿元……

  阳光之三:住房。今年重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政府要特别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

  阳光之四:社会保障。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支出2019亿元,比去年增加247亿元……

  ……

  这是人民政府送给百姓的阳光,雪中送炭般的温暖,但愿不要被不正之风降低了温度。

  曾记得,一栋豪华办公大楼的修建,动用了洪水救济款;社保基金是百姓的养命钱,也有人敢挪用……

  只有严格监管,透明操作,才能确保城乡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

  愿人间撒满阳光……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