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二十年后遇知音”

日期:2007-03-11  

浏览字号:[][][]



  “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话用来形容张抗抗与陈醉两位全国政协委员的交情似乎再恰当不过了。两位委员在一起参加十届政协会议的5年时间里,相互交流并不多,但正是这淡淡之交,使得去年发生在他们之间的那一场“邂逅”更富戏剧性。3月8日,记者采访张抗抗委员时,张委员给记者讲起了她与陈醉委员之间这段“20年后遇知音”的故事,这个故事要从张抗抗委员珍藏了20年的《裸体艺术论》说起……

  委员讲述

  去年6月,我在报纸上看到了著名美学家、画家陈醉要将自己1987年的著作《裸体艺术论》的手稿和部分字画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消息,眼睛顿时一亮。因为我20年前就买过第一版的《裸体艺术论》,并且非常仔细地读过一遍。那时中国改革开放不过10年,人们的思想还很保守,有人能谈“裸体”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我那时刚刚下乡返回城里,渴望得到更多知识,当看到这本观点全新、眼界开放的著作时,真像得了宝贝一样。说实话,那本书对年轻人的创作有许多启发,我1997年写的《情爱画廊》就从中汲取了不少营养。因此,那本书到现在我一直珍藏着。

  报纸上介绍陈醉是全国政协委员,我想我们文艺界也有个陈醉委员,会不会是一个人呢?经过了解,终于确认他们是一个人,说起来我们一同参加政协会议也三四年了,而我竟不知道我身边的这位陈醉委员,就是我珍藏的那本《裸体艺术论》的作者。带着这种心情,我决定参加捐赠仪式,亲自瞧瞧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陈醉先生。

  6月14日那天,我推掉了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个活动,赶去参加了捐赠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与我们同一小组的陈建功委员,他是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馆长。一见面都说相“见”恨晚,说本来是政协一家人,现在才正式攀上亲戚。我们谈得很投机,更巧的是我们的祖籍都在广东,不禁让人感叹世界太小了。在捐赠仪式上,我特意带着珍藏的那本《裸体艺术论》,请陈醉签名留念,他一边风趣地说:“你的到来给我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明星的机会。”一边欣然题下“二十年后遇知音”几个大字。陈建功委员还借机要我把那本签名的《裸体艺术论》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我笑着说:“再等20年吧。”

  记者旁白

  讲完故事,张抗抗委员说,前几年与陈醉委员一起参加全国“两会”的时候,并非没有接触,只是交谈不多,所以没有把他与自己珍藏的《裸体艺术论》作者“挂上钩”。当时陈醉委员的风趣、幽默就给张抗抗委员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张抗抗委员用“一种心灵的交流”来形容他们之间的友谊。

  两位委员都非常关注中国文化领域的一些问题,通过提案、发表文章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陈醉委员建议国家建立文化预警机制的提案,受到我国文化部的重视和采纳,很快组建了中国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张抗抗委员今年提交的提案与文化界无关,而是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医疗保险制度。她认为,在这个领域中,必须坚决地“去市场化”、“去商业化”,将公立医疗卫生的盈利降低到最小。否则,再完善的医疗保险制度,也填补不了无限增长的医疗费用。

  图:陈醉(左四)陈建功(右四)张抗抗(右三)在捐赠仪式上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