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一条致富的“天路”

日期:2007-03-14  

浏览字号:[][][]



  委员讲述

  时间:2007年3月初地点:北京建银大厦出场人物: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主委修福金故事梗概:吉林省大安市风水农牧场是我们民革吉林省委的扶贫点。那里距县城60公里,偏远落后,土地贫瘠,荒漠化严重,百姓世世代代生息挣扎在盐碱地上。我们与村干部座谈时,他们说,我们这里穷啊!缺少信息,最主要是没有路!与老百姓座谈时,听到的难处就更多,因为没有路,夏天雨季一到,出不来,进不去,要是有个重病人,能把人急死。听说我是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当地群众对我的期望很大,希望我能帮他们解决修路的问题。

  看到这情景,我和调研组的同志心里都感到沉甸甸的。回来以后,我们写了一个详实的调查报告,递交给吉林省委、省政府。从2005年开始,我们到处奔波,为这个扶贫点修路筹集款项。经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5年底我们终于筹集到500万元资金,为这个乡修通了往县城方向的15公里水泥路。2006年7月,公路通车。通车前的一个月,当地的党政干部就打电话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让我到场参加通车剪彩,风水农牧场党委书记刘茂林在电话里说:“我们这也是一条‘天路’啊,是一条致富的天路,现在路刚修好,村里就进了12台摩托车,老百姓高兴得不得了。原来有车也无路,现在是有路也有车了!”刘书记在电话里嘱咐:“你可千万来剪彩呀,修这条路你是第一大功臣,你一定要来看看这个激动人心的场面!”

  剪彩那天,远远近近的老百姓都来了,那场面就像唱大戏和办喜事,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拉着我的手说:“我们世世代代也没有走过这样的路啊,有了这样好的路,我也要坐车看看外面的世界,去开开眼界!”面对此情此景,我只感到自己做得还不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记者旁白

  这条路不仅解决了当地行路难的问题,也成为一条致富路。因为修了路,信息畅通了,交通方便了,做小买卖的多了,打工的多了,给百姓带来的变化立刻就显现出来了。过去这里人均收入一直是500元左右,路修通仅仅一年,人均收入就达到4000元。

  镜头回放

  修福金是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主委,作为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他5年来共提交提案15件,主要关注“三农”和老工业基地改造等问题。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