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冯培恩的严谨与王蒙的幽默

日期:2007-03-14  

浏览字号:[][][]



  早晨6点起来(3月12日)。尽管似乎睡眠不足,但是生物钟还是在6点开启。读吉姆·崔利斯的《朗读手册》。绪论就非常吸引人。它引用了吉利兰的诗句: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书中的许多观点,竟然与我的许多主张完全一致。如认为“阅读是教育的核心”等。我准备为这本书写一篇详细的阅读笔记和推荐文章。

  上午9点小组讨论。发言仍然比较踊跃,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讨论政协工作。有同志对小组讨论的形式提出意见,认为有一点自己说自己听的感觉,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参加旁听讨论。有人还对政协组成人员与界别问题提出看法,主张增加工人、农民等。

  中午张人骏先生与洛阳的李美志先生先后来京丰看我。张老师是我的恩师,80岁的老人,仍然童心未泯。美志一直在研究日记教育,做着“美好人生工程师”的梦。他希望进入新教育的研究队伍。

  下午3点大会发言。冯培恩、朱培康、徐德明、徐枫、赵少华、张国祥、潘贵玉、叶宏明、邓亚萍、王蒙、陈漱渝、汪正生、瞿世镜等13位委员分别围绕节约型政府、两岸关系、国企改革、妇女问题、文化安全、北京奥运、政协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冯教授与王蒙的讲话,冯的严谨与王的幽默,恰好展示了科学家与文学家的不同个性。

  冯培恩与王蒙都是我的好朋友。冯是著名的科学家、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他的发言以严谨见长,用大量的事实说话。他指出,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大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力度,其中建设节约型政府的工作也取得了进展,但最终实现建设节约型政府的目标,还亟须加强控制政府行政成本的工作。

  王蒙先生是文化部的老部长,我曾经在苏州多次接待过他,聆听过他许多精彩的谈话。他的智慧与幽默,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政协的常委会上,我们也有许多交往。前几天,还与他和冯骥才先生一起谈到了教育问题。他们对我的教育主张给予了坚定的支持。

  王蒙先生的发言题目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开宗明义,他就说:“OneWorld One Dream,2008年北京奥运会口号,提的是何等好啊!”他认为,应该以这样的奥运精神、这样的中国人民的胸怀来主办万国客来、四海瞩目的奥运会,以这样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思想境界来展示中国形象,以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理念,以中华民族的固有的世界大同的理想来反求诸己。在这个基本价值的基础上,他给2008奥运的有关体育宣传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不再采纳“体育比赛是和平时期的战争”的说法。二是对一场比赛的输赢的政治意义不要做过分夸张的报道。三是切切不可在赢了以后联系到种族、肤色、眼球颜色、洲籍等国际政治中极其敏感的内容。四是输得起也赢得起。尤其在输了的情况下,在报道裁判的误判或对方运动员的不良不雅表现时,要掌握分寸。五是注重表达对比赛对手的尊重和友谊。六是尊重国际体育组织。七是要突出昂扬乐观、健康开阔的精神面貌。

  最后,王蒙用他特别的语气与表情,用他的“王氏风格”指出:多年来,我们的体育运动成绩有目共睹,我们的传媒在宣传报道体育运动上的影响与效果上光辉灿烂。我提出一些问题,是为了更上一层楼:借着北京奥运会的东风,借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文明程度与文明胸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期盼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响彻八方,我期盼北京奥运会的精神有助于和谐世界的建立。

  两个发言,一个严谨,一个幽默。虽然后者的掌声更加热烈,但是前者的掌声在委员的心中。如果我们的提案与发言都能够像冯教授这样做大量的深入的调查研究,像做科学课题一样用心;在表达的时候像王先生这样富有幽默感与智慧。政协的会议,一定会更加精彩。

  晚上与几位北京的老朋友见面。10∶30回京丰。上网处理邮件,看新闻,继续读《朗读手册》, 12点休息。

  3月13日

  (节选)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