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专委会2008年工作扫描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田聪明:为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的和谐贡献力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2-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8年是十一届全政协的开局之年。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结合民族和宗教工作特点,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田聪明。

  努力把握议政建言的着力点

  记者:本届民宗委的委员中,超过半数是新委员,民宗委是如何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更好地帮助他们履行职能的?

  田聪明:本届民宗委由85位委员组成,多数是新任委员,其中不少新委员并未从事过民族和宗教工作。针对这一状况,委员会在组建之初,就把加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求全体委员积极主动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学习党的民族和宗教工作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了解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情况和知识,切实了解和掌握新时期做好人民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的基本思路。一年来,共举办了9次专题讲座,内容包括民族、宗教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我国五大宗教的基本知识以及“中宗和”的工作。学习活动使委员们进一步认识到民族、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了解了中央关于做好当前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重点,努力把握民宗委议政建言的着力点。

  记者:去年,西藏自治区发生了“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暴露了一批反动分子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图谋,请问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方面,民宗委做了哪些工作?

  田聪明:去年拉萨发生“3·14”事件后,民宗委按照
贾庆林主席在十一届三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由拉巴平措、赵金铎副主任率队赴西藏、青海云南进行深入调研。调研组深入分析了“3·14”事件的原因,针对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僧人教育管理、学经班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从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加强寺庙班子建设、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加强藏传佛教寺庙建设与管理的四点建议,并向中央报送了调研报告。

  记者: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方面,民宗委做了什么样的努力?

  田聪明:民宗委在过去一年里,通过组织专题调研、召开研讨会等形式的
参政议政活动,就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等问题进行调研、研讨,推动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贯彻落实。

  围绕党的十七大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要求,周明甫、傅先伟副主任率调研组赴
浙江广东内蒙古,就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问题进行了调研。委员会还邀请各省区市政协民宗委在当地进行了协同调研,提供了很有参考价值的材料。在开展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去年9月中旬,民宗委与国家宗教局在内蒙古包头市共同举办了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研讨会。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副主席出席并讲话。与会的政府宗教部门、全国及地方政协民宗委、各全国性宗教团体的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形成了推动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几点共识。

  委员会还就风景名胜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努力推动解决名山大寺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仲兆隆副主任率调研组赴
河南湖北山西进行调研。在向中央报送的《当前风景名胜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情况的调查及建议》中,提出了突出和彰显名山大寺传统文化和宗教特色、从国家层面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解决好利益分配问题、切实保障宗教界合法权益等建议。

  扩大中国宗教界话语权的国际影响力

  记者:支持、协助“中宗和”开展对外交往工作,是民宗委工作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中,“中宗和”在进一步发挥其作为全国政协对外交往重要平台的作用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田聪明:2008年,民宗委按照贾庆林主席等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与政协办公厅形成合力,积极支持、协助“中宗和”按照“友好、和平、发展、合作”的宗旨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出席“亚宗和”第七届大会等各项任务,扩大了我国宗教界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五年一次的“亚宗和”大会,是亚洲宗教界最有影响的大会,通过参加大会,宣传我国的宗教政策,在涉台、涉藏等问题上坚决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是“中宗和”2008年的主要任务。民宗委认真落实贾庆林主席、王刚副主席、钱运录副主席兼秘书长等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批示,协助“中宗和”做好参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经过精心准备,以刘柏年副主任(“中宗和”副主席)为团长、由五大宗教代表人士组成的“中宗和”代表团一行24人,10月份出席了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亚宗和”第七届大会。代表团踊跃在大会、分组会上发言,在章程修改、人事安排等方面发挥了主导性作用,并妥善应对突发问题,及时纠正了会议有关方面在涉台、涉藏问题上的严重错误,圆满完成了各项参会任务。这是“中宗和”参加历次“亚宗和”大会中,任务最明确、工作量最大、成果最多的一次。

  民宗委还支持“中宗和”开展其他对外交往工作。与“欧宗和”、“英宗和”就开展双边交流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

  健全履行职能的工作机制

  记者:民宗委的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些令人瞩目的成果,您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田聪明:一是坚持以学习、调查、沟通带动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委员会成立之初,就强调把学习、调查、沟通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不仅要求新委员全面学习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加强对我国民族、宗教的基本知识的学习研究,也要求老委员在新形势下进行再学习、再调查。一年来委员会安排的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活动越来越经常,逐步形成了学习研究与履行职能相结合的机制,为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坚持以专题调研为主要工作形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民宗委的优势和作用。本届民宗委尤其重视做好专题调研,使调研工作不断深入。按照全国政协的总体部署和贾庆林主席的讲话要求,委员会提出了搞好专题调研的基本要求;根据委员的意愿,将各位委员编入一个调研课题组;要求每位委员从本地区、本部门做起,通过各种形式参与调研。一年来,每一位带队的副主任、参加调研的委员都积极热忱、尽心竭力,发挥各自专长,深入研究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为调研能够取得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坚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使民宗委成为反映民族界、宗教界委员意见建议的畅通民主渠道。民宗委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五大宗教团体和不同层次的民族界、宗教界人士,既可及时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又可及时了解到民族、宗教方面的社情民意,通过政协畅通渠道及时反映上去,推动问题解决。一年来,民宗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委员会充分发挥政协民主渠道的作用,在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的和谐方面起到了应有作用。

  四是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使民宗委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一年来,委员会共召开了主任会议、全体会议共12次,形成了委员会重点工作必须提交主任会议研究决定的制度。尤其是对于专题调研工作,除了专题组成员之外,还注重发扬民主,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每一份调研报告的形成,都经过主任扩大会议听取汇报和讨论,请参加会议的委员充分发表见解,从各自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反复研究琢磨,力求所反映的问题重点突出,所提观点经得起推敲,所提建议具有可操作性,真正推动实际工作。(谢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