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专委会2008年工作扫描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徐冠华:服务大局 关注民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2-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我们委员会涵盖领域最广,民生热点也比较集中。在去年重大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委员会紧紧围绕大局谋划和部署工作,突出重点,兼顾平衡,充分发挥我们联系界别多,工作领域宽等优势和特色,提高了参政议政水平,扩大了社会影响。”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徐冠华的一席话,道出了这个“专家多、大家多、名家多”的委员会在过去一年的集体心声。

  服务大局 危难时刻显身手

  推动科教兴国、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是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的一条主线。徐冠华表示,“去年比较突出的是,委员会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部署,积极围绕‘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和‘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两件大事,做了大量成效显著的工作。”

  现在回想起“5·12”汶川特大地震,徐冠华依然心情难以平复。“面对灾难,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是全国人民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也是人民政协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而这个过程也正需要科技、医疗、教育等领域专家的‘拔刀相助’。”因此委员会在灾害发生后迅速召开“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献计出力座谈会”,数十位委员专家围绕科技减灾、灾后重建等问题第一时间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得到了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的充分肯定。随后,委员会又组织了“汶川地震相关情况报告会”,邀请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作此次灾害情况的专题报告,与会委员进行了认真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在灾后重建中,委员会还进一步召开专题座谈会,对《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在这个艰苦的过程中,我们的委员不是仅仅在后方献计出力,科技、文化、医卫和体育界众多委员都深入地震灾区亲力亲为,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徐冠华说,委员会副主任栾恩杰专门致信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就组织专家到地震灾区进行“科学考察”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贾庆林主席作了批示,“到灾区去”得到了有秩有序的落实。

  徐冠华提出,因为地震灾害的突发性,围绕这一重大事件的履职,势必不能墨守成规,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成为委员会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的一大法宝。地震发生后,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金日光致函贾庆林主席,建议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促使国家有关部门加快地震灾害预警系统建设。针对这个建议,委员会创新工作思路,邀请地震专家与金日光当面座谈、交流,就地震灾害预警系统建设、科技减灾等问题达成共识。贾庆林主席就这件事批示“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对常委和专家建议办理及时、高效,也创造了一种新的建言献策方式。”徐冠华认为,这是对委员会工作充分的肯定和对相关委员的鼓舞。

  “多难兴邦”的2008年也是中国的“奥运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残奥会不仅是体育界,也是全国人民的大事、盛事,委员会为促进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顺利筹备和成功举办贡献力量义不容辞。”徐冠华印象很深的是,“同心协力迎奥运——全国政协委员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座谈会”上,体育界新老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组委等100多人汇聚一堂,对如何用世界眼光进一步做好筹备工作并成功举办,提出众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委员会还组织部分体育界、文艺界委员,到国家体操队、乒乓球队看望、慰问备战奥运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徐冠华说,委员们对中国体育健儿的祝福,鼓励了体育健儿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为国争光。

  关注民生 社会热点总关情

  与此同时,委员们的日常工作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之中。

  “专题调研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是活跃政协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专委会工作最重要的一项任务。”除了重大的突发事件,委员会围绕其他国家教育、科技、文化、医卫、体育等事业发展过程的重点难点问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继续组织开展了深入调研。委员会分成教育、科技、文化、医卫、体育5个工作组,分别开展专题调研。这一年,教育组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先后赴
浙江云南两省进行调研,并形成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科技组围绕“技术创新政策落实情况”、“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启动情况”、“《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落实情况”等专题,走访了11个省(市)形成了3个主报告以及9个分报告。文化组就“出版发行体制改革”、“美术创作和艺术品市场”、“将‘艺术学’提升为高等教育学科门类”等选题,形成了3份报告。医卫组针对“医学教育改革与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农村卫生工作”专题,体育组围绕“加强我国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工作”专题,都进行了深入调研,其为民生鼓呼的真知灼见引起了社会各方的重视。

  徐冠华坦言,别看这些调研活动每年都有,但是一年来,委员会在如何保证和提高专题调研质量和水平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比如我们对调研选题进行调研。通过研究、论证、征求意见,力求选题精准。”在调研人员的组成上,强调组成人员的合理搭配,吸纳专家学者和党政有关部门曾在一线工作的同志一起参加调研,而在活动方式上,将“动与静”相结合,也就是专题调研与专题研讨会相结合,更深入、更广泛地研究问题,这些探索和创新无疑对教科文卫体工作水平的提高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也正是在这股探索和创新氛围的晕染下,委员会工作表现得活泼而有序,“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人民群众基本用药”专题研讨会,“改革开放三十年与践行
科学发展观——第二届中国职业教育振兴论坛”……各种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研讨会和论坛,委员们传统的“三下乡”慰问活动,大型慰问演出等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委员作用,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凝聚了共识,显现了委员会自身的整体优势和鲜明特色。

  委员会新一年的工作又开始了。徐冠华对委员会有新的要求,“新一年我们会继续加强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并会注重各小组活动的联合开展,充分发挥委员会的整体优势,相信新的一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会有新的更大成绩。”(包松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