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专委会2008年工作扫描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为做好政协工作“搭台修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2-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8年,对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而言是个丰收年。有这样的数据可以作为证明:委员会共组织调研9项,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批示,调研报告批示率高达100%。此外,委员会还报送政协信息素材24篇,采用18篇,其中由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亲自撰写的《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举办3次论坛,有的成果被国务院部门吸收采纳。

  而在张维庆看来,收获还不止于此。委员会履行自身职能的同时,还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比如搭建民主协商的平台,为委员会工作强基固本“修路”,这些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方法,正是促成活跃有序的工作局面的原因。

  “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群策群力”

  “绿色奥运”及空气质量保障情况调研、主体功能区规划与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研究调研、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调研、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试验区的调研……去年,委员会的每一项调研主题充分体现了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专委会大家多、专家多、名家多,我们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的协商来确定课题,群策群力,广泛征求意见,大家一起研究,这样才会产生质量较高的调研课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维庆如是说。

  在确定选题前反复讨论,在调研中与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合作,组织委员和专家从多个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这些举措都有效提高了调研水平。去年5月至7月,委员会成立了“主体功能区规划与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研究”调研组,赴西部、中部和东部进行调研,足迹遍布
青海新疆河南湖北上海江苏浙江等多个省区市,形成调研报告《完善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 促进国土规范协调开发》,国家发改委对其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非常重视,并在相关文件中明确表示将在下一步的规划编制工作中注意采纳和把握。去年6月,委员会开展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制创新研究调研。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安部、农业部、国务院农民工办等众多部门参加,形成并报送的《关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制创新的若干建议》,提出了“完善服务管理体制,建立高效权威的专门机构;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尽早建立流入地和流出地协作有力责任共担的工作机制和考核体系”等建议,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没有平台,民主科学决策就是空话”

  加强与
政府部门的合作共事,能够增强人资环委工作实效,这是专委会委员们的共识。本届委员会成立之初,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就率部分副主任走访了国家相关部委。委员会去年组织的调研、举办的论坛,大都是与有关部委密切协作的成果。

  “怎样才能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必须有一种载体,让政府部门、政协、
民主党派以及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共同关注中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搭建这样的载体和平台,才能真正实现民主科学决策,没有这种平台,民主科学决策就是一句空话。”张维庆表示。

  正是为了搭建这样的平台,委员会在京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在这个会议上,来自全国政协、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云集一堂,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的态势,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分析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举办分析会,架起了政协专委会同政府部门共商改革发展大计的桥梁。张维庆透露,这样的分析会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力争形成品牌。“把政府的力量,政协的力量,民主党派的力量,民间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有助于减少决策中的偏差和失误,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达到切实有效的成果。”

  搭建平台,咨政建言,这是委员会去年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10月,委员会与武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举办了武汉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论坛,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11月中旬,委员会与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共同举办中国城市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为企业和城市提供经验交流和成果展示平台。此外,还有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青藏高原气候系统监测服务项目》座谈会等,与这些高层论坛和研讨会相关的一些建议已以委员会名义报送党中央、国务院。

  “我们实际上起的是修路的作用”

  过去一年,委员会还有一个新变化,就是自身建设上了新台阶。本届委员会成立伊始,就形成了主任会议制度、全体委员会议制度、专题调研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健全制度,强基固本,在张维庆看来,这跟“修路”一样,“好的制度可以约束人、管理人、激励人,把路修好,车才能跑起来,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我们实际上起的是修路的作用。”

  张维庆介绍,去年,在充分征求各省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本委委员意见的基础上,第一次主任会议发扬民主,精心选题,研究确定了《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五年工作指导性意见》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08年工作思路和要点》,前者是长期计划,后者是短期计划。张维庆表示,委员会关注的都是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前瞻性的问题,“制定这样的规划,让大家既能看到眼前又能看到未来,工作才有明确方向和目标。”

  今年1月,张维庆主持召开了委员会的第三次主任会议,会议决定了2009
年的工作重点,包括11项专题调研,9项会议和论坛。任务更重了,要求也更高了,而在张维庆心中,还有更长远的目标。“在政协内部,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重要作用,还需要进行积极的探索,在这方面,我们还要付出更多努力。”(谢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