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专委会2008年工作扫描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铁林:让提案工作更加务实高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2-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8年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发挥在履行职能中的基础性作用,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生动活跃、扎实有效。同时,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三化”建设,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成效。为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专栏介绍全国政协各专委会开局之年的工作成就,敬请关注。
  ——开栏的话
  2008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主动地为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努力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2008年的提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2008年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大量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了政协特色和时代气息。目前,这些提案已基本办复,提案反映的许多问题已得到解决或取得阶段性成果,许多建议已在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体现。
  日前,本报记者就2008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工作采访了提案委员会主任李铁林。
  记者: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本报的采访。2008年提案委员会在提高提案质量上采取了一些新做法,比如去年初全国政协首次在全体会议前召开了国家有关部委工作情况通报会,今年继续沿用了这一形式。请问,这些新做法的作用和效果如何?
  李铁林:为提高提案质量,去年采取了很多新做法,主要有:建立健全提案审查立案、提案质量评价、办理结果评价等标准,推行提案分层次办理机制,加大《重要提案摘报》报送力度,定期召开多种形式的提案工作座谈会,政协大会前召开有关部委工作情况通报会和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等。这些办法都是为了不断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推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稳步提高。
  这些新做法中,比较突出的有几个。第一就是在政协全体会议召开之前举行有关部委工作情况通报会。这一形式,得到广大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这是拓宽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的一个好做法。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邀请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向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等介绍本部门本年度工作重点和有待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目的是拓宽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使提案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参考,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加切实有效的推动作用。这是十一届全国政协为加强政协委员与提案承办单位沟通交流而采取的新举措,去年邀请了6个国家部委,今年扩大了部委范围并完善了相关工作程序。以后将继续坚持这一做法,初步设想除了在全体会议前召开外,平时还可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定期邀请有关部委通报情况,提高委员平时提案的针对性和建言献策水平。
  二是政协大会前公布提案参考选题,这是政协近年来为提高提案质量进行的一项创新。2009年1月15日,全国政协召开了提案工作情况通气联谊会,并公布了向有关部委征集的2009年工作重点、难点以及希望政协委员们建言献策的提案选题参考题目,共510个,供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撰写提案时参考。
  三是提出“选题力求准、情况务必真、建议应当实、格式要规范”的提案撰写要求。在2009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之前,提案委员会向全国政协委员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建议》,力求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充分发挥提案的作用。
  记者:提案办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去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提高办理质量上有哪些新的举措?
  李铁林: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高度重视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在提案数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坚持采取提案分层办理机制,不断加大提案促办力度,积极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2008年,提案委员会首先加强了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一年来就“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召开了10次办理协商会;围绕“关于对湖北省四湖流域实施血吸虫病防治综合治理”、“关于实施和完善《劳动合同法》”等方面重点提案组织了5次调研。
  其次是加强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就提案办理工作先后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提案者走访了国家工商总局、司法部、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督促检查办理工作整体情况;不断改进提案答复方式和提案办理结果评价标准,通过座谈会、通气联谊会等多种形式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搭建有力平台;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协作,共同就有关提案办理开展调研、进行座谈等,有力地推动了办理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是加大了《重要提案摘报》报送工作。一年来,共向中央领导同志报送59期,其中,关于“建立健全我国农业风险管理机制”、“环渤海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等20个方面的提案,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等有关领导同志的重视,促进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记者:我们知道,除了政协委员个人提案以外,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每年都提出不少提案,提案委员会对办理这些提案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铁林: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提案凝结了集体智慧,质量普遍较高。提案委员会对办理此类提案历来高度重视。2008年,我们除了组织会议、活动等为各党派之间加强提案工作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外,还及时将党派提案全部报送全国政协领导同志阅示,并要求承办单位加大党派提案办理力度,积极推动落实。一年来,在协商办理的10个方面的重点提案中,有9个方面涉及党派提案;在开展的5个方面重点提案调研中,有3个方面涉及党派提案;在报送中央领导同志的59期《重要提案摘报》中,有33期涉及党派提案。
  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就“建立健全我国农业风险管理机制、保障农业健康发展”、“解决高校贷款问题”等11个方面的党派提案,以及“大小兴安岭生态建设和保护”、“实施和完善《劳动合同法》”等涉及党派提案的调研报告作了重要批示。有关承办单位积极吸纳党派提案中的意见建议,推进了相关工作。
  记者:2008年,提案委在互联网上全文公开了150多件提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会不会继续推行这一做法?
  李铁林:向社会公开政协提案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一直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努力的方向。提案委注重将大会期间集中向社会报道提案工作与日常工作中的专题报道紧密结合起来。去年大会期间,提案委及时在互联网上全文公开了150多件提案,将大会期间提案集中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整理为综述材料,刊登在《人民政协报》上,接受社会的监督。还热情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提案委2008年组织的有关调研、考察、走访、座谈等活动,并通过召开提案工作通气会等方式,向新闻单位提供提案报道线索、采访素材等,得到了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今年会继续推行这些做法。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协提案是如何提出、如何办理的,我们将在政协全体会议前,从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中,选出30篇左右具有代表意义的提案及承办单位办理复文的原文在互联网上刊登。
  在新的形势下,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在发扬以往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积极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的新途径新方法,更加注重发挥党派提案在提案工作中的作用,逐步扩大提案工作的开放度,使提案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江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