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2008年工作回顾

全国政协08年工作综述:为港澳台侨人士贡献力量搭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8年是十一届全国政协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政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贾庆林主席在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关于港澳台侨工作的讲话精神,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广泛开展港澳台侨联谊工作,促进海内外同胞的大团结。
  组织考察 了解内地经济社会发展
  让港澳台侨人士了解内地经济社会发展,是发挥其特殊作用的基础,组织港澳委员考察是全国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港澳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为此,全国政协在2008年加大了组织港澳委员视察的力度,先后组织了三次考察活动,在安排港澳委员考察中,重视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结合突发性重大事件,注重发挥港澳委员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能。
  去年5月,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王凤超为顾问、刘汉铨常委为团长的香港委员考察团76人赴安徽,考察了黄山、宣城等地,并出席了在黄山市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考察中委员们看到了安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的良好势头,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并建议进一步扩大皖港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寻求共同发展。
  去年八、九月间,以徐泽常委为团长的澳门委员考察团30余人赴青海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和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情况。通过考察,委员们增进了对青海省情和投资环境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央政府关于推进民族地区发展有关扶持政策的理解,对青海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澳青两地务实的双赢合作。
  另外,全国政协还积极组织台联界委员赴广西考察,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及对台工作现状等情况,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创造条件 让港澳台侨人士更好发挥作用
  2008年,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主题,全国政协就如何让港澳台侨人士更好发挥作用进行了一系列调研活动。
  5月至6月,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林兆枢率调研组先后在广州、江门、深圳等地,就“如何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优势和作用,扩大对外开放”问题进行调研;5月,陈佐洱副主任带领调研组一行6人赴广东,就发挥好港澳人士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调研。
  通过这些调研,全国政协了解到了当前侨情新变化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如何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优势和作用、扩大对外开放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认为要发挥好港澳人士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就要稳定并拓展港澳企业服务内地的平台,利用港澳人士的优势,为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祖国统一、培养引进优秀人才等方面的工作献计献策。
  两岸回暖 加强交流
  去年11月初,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陈云林以海协会会长名义率团访台,开启了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新里程,两岸关系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随着台湾局势重大变化和两岸关系的不断回暖,全国政协对台工作也取得新的进展。同月召开的全国各省区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研讨会期间,陈云林向会议作了这次赴台与台湾海基会举行协商的有关情况。
  针对两岸经贸合作不断发展的情况,去年全国政协围绕台资企业的发展进行了视察、调研,深入了解台资企业基本状况、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情况,对进一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6月9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率领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福建视察“台商在大陆发展状况”,就加强对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服务保障、加强对台资企业的信息服务和政策引导、推动闽台经济加速融合等提出建议。
  9月,陈云林率领调研组,赴浙江、江苏、广东、福建等省进行调研,建议尽早出台加工贸易中长期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有利于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鼓励政策,对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提供切实可行的优惠。
  此外,全国政协还开展了多项两岸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入岛交流,增进对台湾民众特别是对台湾青年一代的心理、情感诉求的了解,增信释疑,拓宽政协对台交流渠道,建立政协对台交流平台。
  共襄盛举 共担风雨
  2008年,祖国大陆发生的两件大事——四川汶川大地震和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同样牵动着港澳台侨人士的心。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全国政协组织香港委员赴四川地震灾区考察。董建华副主席率考察团深入地震重灾区考察灾情和灾后重建工作。
  一路上,委员们对四川灾区地震破坏程度感到无比震撼,为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感到鼓舞,更为灾区人民表现出的奋发向上、重建家园的决心感动,纷纷表示对四川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同时委员们在视察中不断地思考和探讨四川未来发展方向和定位,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四川抓住灾后重建的契机,在更高起点上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并表示将发挥自身力量,推动川港进一步合作。
  考察期间,董建华副主席多次利用晚上时间召集香港委员座谈,为灾区的重建工作出谋划策。“这次四川地震灾区很多是在山区,希望重建中充分考虑山区特点,并提议香港支援受灾山区建设一家国际水平的医院。”“保留地震遗址,建设地震博物馆,让下一代从这次迅速有效的抗震救灾过程中学习团结、勇敢和勇于牺牲、服务社会的精神,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一个借鉴。”“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是香港商界以及各专业领域的精英,大家会继续关注四川、支持四川,推动香港各界更多参与到四川重建工作中来。”戴德丰常委、施展熊、彭磷基、侯伯文等几位委员的建议情真意切。
  为了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在港澳台侨人士国庆观光团、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海外侨胞中,积极宣传举办奥运会的意义,积极支持和配合全国政协港澳委员和海外侨胞的捐建工作,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隆重举办之际,邀请部分台湾嘉宾参加奥运会、残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活动,收到良好效果,让港澳台侨人士也充分感受到参与奥运、奉献奥运、享受奥运的快乐。
  亲情一家 促进海内外同胞大团结
  去年11月,全国政协举办全国各省、区、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指出,要全面履行职责,积极服务大局,深入研究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新形势下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探索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提高人民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的整体水平。
  在去年8月份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如何发挥港澳台侨人士优势,进一步推进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也成为重要议题。“改革开放30年间,有一支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主力军,他们是内地与国际转口最重要的中介,是先进理念、管理经验和先进科技的输入者,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好伙伴,他们是来内地投资的先驱——港澳台侨人士。”陈佐洱常委认为应该为港澳台侨人士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他的发言得到广泛认同。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去年3月,全国政协邀请了来自16个国家的30位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10月下旬,全国政协组织了来自9个国家的19位曾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的海外侨胞,在河南、河北和北京等地,就港澳台侨人士在中国中部崛起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港澳台侨人士在当地投资创业等情况进行参观考察。
  去年11月9日,经过认真筹备,一台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办,旨在代表海外华侨华人,讴歌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的“中国心·中华情”中美(华人)合唱音乐会在北京世纪剧院演出。音乐会以凝聚和调动广大海外侨胞的爱国之心、诠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骨肉同胞情怀、唱响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为主旋律,展示合唱艺术的魅力、震撼力和凝聚力。这次活动是人民政协侨务工作搭建与海外联系、联谊平台,为进一步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爱国热情的一次成功尝试。(廉维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