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祖国统一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嘉宾团拜谒黄花岗烈士陵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嘉宾团14日上午拜谒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出席拜谒仪式。
  上午9时,嘉宾团一行抵达陵园。嘉宾团向烈士墓敬献花篮。张梅颖搀扶着85岁的孙中山孙女孙穗华上前整理花篮缎带。嘉宾团向烈士墓三鞠躬。
  专程从德国柏林来参加此次纪念活动的喻斐云激动地看到自己祖父的名字铭刻在墓碑上——“喻培伦 四川内江”。“100年前,祖父和其他仁人志士为了推动社会的前进不顾个人安危,甚至不惜牺牲生命,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生命的意义。”喻斐云说。
  “黄花岗烈士为国捐躯,激励我们像先辈一样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为民族复兴而竭尽全力。”参加黄花岗起义的革命志士但懋辛孙女但昭葳说。
  1911年4月27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在广州发动武装起义,激战一天一夜,于次日失败。这次起义是同盟会组织的影响最大的一次起义,也是同盟会牺牲最为惨烈的一次,有姓名可考的烈士有80多人,被捕后就义的革命党人30多人。事后,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死收殓烈士遗骸72具,合葬于广州沙河黄花岗(原名红花岗),史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黄花岗起义组织者黄兴的长孙黄伟民说,祖父黄兴当年抱着必死的决心发起武装起义,就是为了唤起民族的觉醒,这对我们后人是鼓舞也是鞭策。
  拜谒仪式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副主任仝广成主持,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副主任马健参加拜谒。
  嘉宾团当日还拜谒了中山纪念堂,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和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