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万钢在2011年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14    来源:科技部网站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2011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万 钢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

(2011年7月9日上午)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再次汇聚在美丽的库布其沙漠,隆重召开“2011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这是中国政府在荒漠化防治领域组织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技部,感谢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出席,感谢各位在应对荒漠化挑战中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

大家知道,荒漠化是历史性和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已成为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面积已接近3800万平方公里,有110多个国家、共10多亿人正遭受着土地荒漠化的威胁。采取积极措施防治荒漠化,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义务。

多年来,国际社会为防治荒漠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荒漠化防治被列入了《21世纪议程》,构建了世界各国人民共同防治荒漠化的政治基础与合作框架。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的面积已达国土总面积的30%左右。本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召开,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应对荒漠化挑战、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与努力。

科技创新是推动荒漠化防治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多年来,各国政府一直致力于荒漠化防治的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不断提高荒漠化防治的科技支撑能力。我国政府也一贯高度重视依靠科技进步防治荒漠化。早在1994年,《中国21世纪议程》将防治荒漠化作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优先领域。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科技部不断加强荒漠化防治的科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全面加强荒漠化防治科技工作的总体部署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环境保护确定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加强了对环境保护的研究,在国家科技计划中组织实施了一批生态环境科技项目,启动实施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中央财政投入资金给予支持。

各项荒漠化扶持的科技工作,涵盖了防沙治沙、退化草地修复等众多领域,涉及到内蒙古、宁夏、青海、甘肃等中西部荒漠化严重地区。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大规模、集中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科技攻关,为荒漠化防治提供了重要支撑,取得了共赢的良好局面。

二是推广了一批重大荒漠化治理的技术成果

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各地方和行业的支持,在各级政府、部门及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科技部组织提炼出20余项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模式,示范推广面积达500余万亩,不仅为生态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而且还带动了生态畜牧业、生态旅游业、新能源等多种生态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地方政府、企业,特别是农牧民的欢迎。

今天,论坛会址所在的库布其沙漠,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和当地政府、农牧民密切合作,走出了一条防沙治沙产业化的新路子,建立了国家级新能源科技示范基地,把5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改造成了生机勃勃的绿洲。同样值得称赞的是,青海科技工作人员长期坚守在三江源的核心区,与当地藏民牧民总结提出了退化草地人工恢复技术,在青藏高原累计推广22万余亩。科技创新为农牧民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全球防治荒漠化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三是积极开展荒漠化防治的国际科技合作

我国高度重视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颁布实施了《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将环境保护列为优先的工作领域,在荒漠化防治技术合作研发、技术推广和培训、合作研究基地建设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合作项目,实施了引进日本花甲专家等引智计划,极大地带动了中国荒漠化研究的国际化进程。通过举办荒漠化防治技术国际培训班,先后为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培训了300多名科技人员,将我国荒漠化防治的成功经验介绍到了世界各地。同时,我国荒漠化防治工作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与帮助,澳大利亚生态学家维克多.斯夸尔等多位外国专家常年为中国的荒漠化防治提供了帮助,获得了我国政府颁发的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荒漠化防治的科技工作也正在翻开新的一页。“十二五”期间,根据科学发展、 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科技部牵头编制了“十二五”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的位置,加快推进荒漠化防治与生态建设、环境污染治理、循环经济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支撑改善环境质量,让科技创新活动更加贴近百姓生产生活。在荒漠化防治领域,我们将重点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以有效发挥科学技术在荒漠化防治中的作用。

第一,加强荒漠化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荒漠化问题是经济社会和人类活动的结果,科学把握地球生态系统的变迁规律与关键问题,是荒漠化防治取得实效的理论基础。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系统观测与研究的支持,掌握全球变化格局下荒漠化的主要矛盾,有效指导荒漠化防治的技术开发与生产实践。

第二,加快荒漠化防治技术的研发。着力推动国家生态修复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的建设,加快荒漠化防治关键技术的研发与示范,提高荒漠化防治技术的创新与推广转化的能力,使示范基地成为生态建设技术模式验证的试验田,先进、成熟技术推广转化的孵化器。

第三,合理地利用荒漠化地区的资源。荒漠化防治不仅仅意味着大量的投入,也将为发展新经济提供物质资源。科技部将以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为抓手,加快荒漠化地区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提升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链的创新能力,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与荒漠化防治相关产业的发展。

第四,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荒漠化防治需要各方面的力量。科技部将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来承担荒漠化领域的科技项目,鼓励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引导地方政府创新环境保护的模式,建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第五,提高国际科技合作水平。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是推进全球荒漠化防治进程的重要渠道。科技部将积极推动,组织和参与各类国际重大科技合作计划,营造良好的多边和双边科技合作的氛围,促进国内外荒漠化防治技术与政策的研究与交流,携手应对荒漠化的挑战。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与我们一道推进相关科技合作计划的实施。

女士们、先生们,

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当前全球防治荒漠化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对荒漠化防治科学问题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深化,荒漠化防治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仍面临许多瓶颈。在此,我们呼吁世界各国秉承“国家、地方、企业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结合”的理念,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开展广泛的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荒漠化防治中的支撑作用,为建设人类和谐美好家园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