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广西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城市和工矿棚户区改造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近日召开专题协商会,共商如何“加快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问题。
  随着住房保障安居工程的大力推进,广西今年的棚户区改造成绩斐然。截至8月底,全区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住房套数和面积,均已超额完成今年自治区与国家签订的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但是,区内一些企业特别是已经破产和面临关闭的企业职工危房问题依然严峻。一些危机矿山内大部分住房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油毡房、砖瓦房,危房险情逐渐增多,居民饮水困难。相当多的职工及家属仍住在无卫生间的住房和多年前由仓库、饭堂、澡堂改建的旧房里。
  “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是今年广西政协第39次主席会议确定的专题协商会议题。会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黄格胜带领联合调研组分别到河南、湖南两省及南宁、梧州、河池、百色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在反复修改、论证之后形成了调研报告,提交会议协商讨论。
  与会委员纷纷为推进棚户区改造出谋献策。杨建新委员建议多方筹措资金,建立多元投资,加大资金保障,确保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彭志鸿委员从法律工作者的角度提出,切实推进“和谐拆迁”。他建议从政协委员律师中组成无偿法律服务团,为拆迁工作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他还提出加强对棚户区改造工程质量的监管,“对其监管的标准应高于一般商业性工程,这才能体现出这项‘惠民德政’工程的政治性。”一些委员还提出要强化监督检查,对棚户区改造工作重视不够、工程建设投入不足、处于被动敷衍的市、县实行问责制。
  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认为,完善规划,加紧棚户区改造规划的修编是关键,如何增加和做好改造项目的立项,是这次棚户区改造应着力抓住的主要矛盾。他提请关注一些原三线企业、林场、垦区、华侨农场、破产企业棚户区问题,“不能漏掉这些应该改造的棚户区和职工危旧房子”。马铁山提出,要发挥政协的优势,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积极参与党委、政府组织的检查,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为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建言献策;要深入当地棚户区,多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棚户区宣传、引导群众的工作。
  出席会议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高雄在听取委员意见后表示,自治区政府和各部门将重视和采纳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扎实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