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稳定发展 国泰民安——祝贺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闭幕(社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90-04-0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昨天胜利闭幕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也已于3月29日闭幕。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按照预定议程,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确定了1990年全国各项工作的大政方针;审议并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选举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国家基本法律的形式落实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为进一步对外开放提供了法律依据。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也胜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经过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90年代第一个春天召开的“两会”,开得很好,开成了民主的会议,团结的会议,鼓劲的会议,胜利的会议。

实现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是这次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的中心议题。代表和委员们高度评价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这个报告实事求是、鼓舞人心。李鹏总理在报告中提出,1990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振奋精神,克服困难,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为实现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根据这个指导思想,提出了今年各级政府要做的十项工作。代表和委员们认为,报告所提出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以及一系列重大措施十分重要,也切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

当今的中国,稳定得人心,人心思稳定;发展得人心,人心盼发展。一些代表和委员指出,很有必要树立正确的稳定观、发展观。离开发展谈“稳定”,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就会停滞不前,最终必然破坏稳定,这是我们所不取的。离开稳定谈“发展”,社会就会动荡不安,就无发展可言,这也是我们所不取的。我们是稳定、发展的辩证统一论者。我们所说的稳定,是有利于发展的稳定;我们所说的发展,是有利于稳定的发展。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是一条保证我们国家稳定发展的路线。全面坚持这条路线,就能保证稳定发展;偏离这条路线,就会妨碍稳定发展。我们必须在业已取得的历史性伟大胜利的基础上,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为保证我国的稳定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政治稳定是整个社会稳定发展的前提。去年的政治风波再次告诫我们,国家一旦发生动乱,整个社会生活就被破坏,建设、改革、工作、学习都无法正常进行。要保证我国政治的稳定,必须保持基本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最重要的是,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必须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使每个公民都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必须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把政治体制改革继续推向前进;还必须充分发挥我们国家机器的专政职能,高度警惕和及时粉碎国外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颠覆,打击国内敌对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在继续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广大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提高了,对社会稳定发展的责任感增强了,政治稳定就有了更广泛、更切实的保障。

经济稳定发展是整个社会稳定的基础。去年极少数人企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阴谋之所以没能得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近10年来我们的经济建设成绩巨大,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广大群众从切身经验中深深认识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好,不信资产阶级自由化那一套。这是极其宝贵的经验。今后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要求,今年的十项工作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具体化。农业的稳定发展是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在进一步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方针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应当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齐心合力把农业搞上去。要继续控制基本建设的投资规模和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进一步治理通货膨胀。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调整经济结构,下大力量提高经济效益,保持工业生产适度增长,促进国民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

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加强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对于我国的稳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是国家稳定发展的依靠力量。我们的党和政府靠什么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靠什么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呢?靠路线正确,任人唯贤,为政清廉,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坚决措施,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在这次人大、政协会议上,坚决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是代表和委员们很关心的问题。他们认为,这是关系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大事。这方面的工作抓得越紧、越好,国家的长治久安、稳定发展就越有保障,希望各级领导机关把这件大得人心、大有益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工作深入持久地抓下去。

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全国政协和地方各级政协,对于维护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负有重大的责任。全国人大是我们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制定宪法和法律,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决定国家重大事项,监督行政、审判、检察机关的工作,是全国人大的神圣职责。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在去年的政治风波中,人大和政协为稳定局势发挥了重大作用。在这次“两会”上,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报告、法律和决议,全国政协讨论了一系列重要报告和法律草案,作出了政治决议和其他决议,又为国家的进一步稳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今后,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随着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人大和政协必将为我国的稳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是90年代的第一年,也是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一年,摆在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任务繁重而艰巨。为了实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战略目标,今年要稳定发展,明年、后年要稳定发展,整个90年代都要稳定发展。中国人民吃动乱之苦吃够了。国家的富强系于稳定发展,人民的幸福系于稳定发展。让我们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使1990年成为整个90年代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开端。

(《人民日报》1 9 9 0 0 4 0 5 第1 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