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90-03-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90年3月29日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1990年3月1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在全国政治、经济、社会稳定,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取得比较明显成效的形势下召开的。各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委员共聚一堂,本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精神,对政府和政协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钱伟长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程思远副主席所作的关于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两个报告。

与会委员列席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国务院总理李鹏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赞同,认为这是一个实事求是、振奋人心的报告。会议还听取、讨论并赞同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邹家华所作的关于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说明。

会议认为,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国务院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显著,特别是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取得伟大胜利,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政治思想战线出现新的转机,这对于鼓舞我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的对今后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的经验,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990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会议希望,国务院对于委员们提出的进一步稳定局势,增进民族团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密切与群众联系,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抓好工农业生产,严格物价管理,发展教育、科技、文化,控制人口,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充分研究,认真对待,妥善处理。

会议强调,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促进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推动国民经济逐步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道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继续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协商监督作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具有广泛社会联系的优势,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时事政治,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育,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进一步开展对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按照“一国两制”原则促进祖国统一,坚决同任何分裂行为作斗争。

会议高度评价提交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国际意义,认为这是实践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的范例。会议相信,这个草案经人大审议通过以后,必将对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对今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稳定繁荣提供重要保证。

会议指出,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幻,国外敌对势力加紧推行和平演变战略,国内还存在不少困难的情况下,人民政协要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勇于肩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会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委员,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同心同德,努力工作,在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3月29日电)

(《人民日报》1 9 9 0 0 3 3 0 第1 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