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钱伟长在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90-03-1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在今天开幕的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说,一年来,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稳定政治局势,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做出了多方面的努力,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取得很大成绩。

钱伟长受政协七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钱伟长说,在去年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重大政治斗争中,政协全国委员会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和暴乱,坚决支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所采取的一系列正确措施,为稳定政局做了很多工作。实践证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的,是发挥了重要作用的。

他说,本会积极贯彻《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在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中,做了大量工作。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一年来进行了近20项专题调查,写出15份专题调查报告,召开120次座谈会,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不少有益的建议,发挥了积极作用。

钱伟长说,政协委员的视察和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方面,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工作中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去年,本会按照委员视察简则的规定,除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继续组织京外委员就地视察外,还组织京外常委、在京委员和港澳委员分别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西、福建等地视察,重点了解各地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情况。一年来,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共提出各类提案2053件,截至3月12日,已办复2049件。从内容上看,许多委员的提案都是围绕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的重要问题提出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委员们在视察和提案中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地方党政机关的重视,有些已被采纳。

钱伟长接着总结了政协全国委员会一年来在开展人民外交活动、促进祖国统一的联谊活动、加强人民政协各级组织间的联系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

钱伟长说,人民政协在走过40年的光辉历程之后,又以新的姿态跨入了伟大的九十年代。他强调,为了继续保持国内局势的稳定,推进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使国民经济逐步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道路,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完成当前的重要任务,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今年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为保持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继续作出努力;进一步促进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加强委员学习的工作;加强与政协地方委员会的联系;进一步开展对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坚定不移地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促进祖国统一;积极主动地开展人民外交活动,争取更多的友好国家、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钱伟长最后说,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共同的目标,振奋精神,团结奋斗,把人民政协的工作做好,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在促进祖国统一、振兴中华的征途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民日报》1 9 9 0 0 3 1 9 第3 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