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胡锦涛讲话23次提民族复兴 专家称凸显时代夙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 10月9日,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3700多字的讲话中8次提及“振兴中华”、23次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切实反映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时代夙愿。

 

“把"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理念放到一百年的历史潮流里,是一个实践的过程。”汪朝光认为,这个理念凝聚全中国人民的共识,同时,也反映出中国能逐步实现有长远性、前瞻性,且有现实可能性的一个宏伟目标。

 

汪朝光特别指出,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三个“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的伟大旗帜”,是对辛亥百年启示的精辟概括,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道路,是通过中国近代历史发展及探索得出的科学总结;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同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则至为切合当下中国的实际。

 

对于胡锦涛在讲话时提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姜义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仍面临许多挑战,比如,海峡两岸尚未完成统一,社会大变革情势下国家治理还有许多新课题,向现代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的转型中还会有新的矛盾出现,中国参与世界秩序重构也还面临诸多困难。

 

姜义华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下一百年,海内外中华儿女尚须进一步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