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再写神州万里春——祝贺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社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94-03-2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胜利闭幕。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于19日胜利闭幕。

甲戌新春召开的“两会”,鲜明地体现了今年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基本方针,体现了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开成了民主的大会、求实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对于推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必将产生重大影响。代表和委员们高度评价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这个《报告》总揽全局,实事求是,催人奋进,将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今年“两会”的突出成果在于,代表和委员们通过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对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进一步统一了认识,一致拥护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大局的战略要求。“两会”之后,近三千位全国人大代表、两千位全国政协委员,回到各自的地区、各自的岗位上,宣传大会精神,贯彻大会精神,必将推动举国上下为实现新的任务,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是胜利实现会议确定的任务的关键。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保证,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忽视或放松其中任何一项,都会造成不良后果。只有三项都重视,都抓紧,并且善于处理好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才是成功之道、致胜之道。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今年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的关键之年,是改革的攻坚之年。年初以来,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已经出台,正在稳步实施之中。改革的深度、广度、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综观今年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势,改革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由此造成三者关系的新变动、新趋势、新特点,也带来一系列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在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强化政治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同时,以发展支持改革,以稳定保障改革,这对于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是至关重要的。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是胜利实现会议确定的任务的重要方面。江泽民同志在“两会”期间提出,改革和建设越发展,越需要讲理想、讲纪律、讲团结、讲大局,要使这种精神进一步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发扬起来。这“四讲”很重要,也很有针对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我们要坚持这个共同理想,把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宏伟目标努力奋斗。要提倡顾全大局,发议论,做事情,都要有利于大局。领导干部尤其要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整体与局部的利益关系。要严守纪律,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维护中央的集中统一。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进行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只有坚持讲理想、讲纪律、讲团结、讲大局,才能为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保证。

迅速发展的形势,宏大艰巨的任务,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要全面正确地认识国内外形势,既要看到我们确实面临着改革和发展的大好时机,也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可能出现的风险;既不能因为形势好就盲目乐观,也不能因为存在问题和困难就动摇信心。总之,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骄不躁,居安思危,兢兢业业,做好工作。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同腐败分子、腐败现象进行坚决斗争。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领导干部应努力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注意潜在的问题和处于萌芽状态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恰当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把各方面的积极性汇聚到实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上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做好人大、政协的工作,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对于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长治久安,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极为重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扎实地前进。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党中央提出方针、政策,国务院拟定实施方案,全国人大审议、全国政协讨论,予以修改、完善,做出决议,团结、组织全国人民贯彻实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人大、政府、政协协调一致,卓有成效开展工作的格局已经形成。这有利于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前年春天的“两会”,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为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春天的“两会”,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春天的“两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二十字方针”指导改革、建设的实践,将再写神州万里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更辉煌的成就,迎接这个伟大的节日!

(《人民日报》1 9 9 4 0 3 2 2 第1 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