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政治报告(之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56-01-3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56年1月30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

周恩来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在开幕了。这次会议原来准备在1955年第四季举行,但是由于当时全国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发展很快,大家都忙于工作,不容易抽出时间,因而推迟到现在。这也给我们一种便利,使我们现在可以比较容易地总结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了。

这次会议除原有545位委员外,有119位新委员,同时还有626位各界人士列席,共计1,290人。这个事实表明,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比以前更加广泛、更加强大了。全国各方面的人士,看到我们伟大祖国的兴盛,表现了空前未有的爱国热忱,表现了空前未有的政治积极性和团结一致。这是值得庆贺的气象。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和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我们祖国的各项事业一定会进行得更加顺利,更加迅速。(热烈掌声)

我们的会议有六个报告。我的政治报告将首先说到目前的国际形势,关于国内问题,我将侧重于最为大家所关心的几个方面。

就国际方面说,过去的一年是国际紧张局势趋向和缓的一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年代里,国际和平力量和国际战争力量进行了尖锐的、反复的斗争,国际和平力量日益取得主动,保卫世界和平的队伍已经发展和壮大起来。在这个队伍里,有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广泛地包括了世界上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去年以来,主张和平共处、反对殖民主义的“万隆精神”,主张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用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日内瓦精神”,已经在全世界人民当中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而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继续坚持的所谓“实力”政策,实际上是以战争进行恐吓和讹诈的政策,已经不断地遭受失败,使他们自己日益陷入被动。从总的方面说来,目前的国际形势是有利于世界和平,有利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不利于侵略集团的战争计划和侵略政策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十年来,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各方面建设中的突飞猛进,使我们的力量得到不断的壮大和巩固。拥有九亿人口、在欧亚两洲大陆上连成一片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处于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互相支援的优越形势,并且在互相之间建立了真诚合作和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同社会主义阵营的这种欣欣向荣的迅速发展和内部团结日益巩固的情况相反,以美国侵略集团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却经常为危机所苦,内部矛盾越来越尖锐。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建设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和一贯坚持的和平共处政策,赢得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欢迎和支持。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同一切愿意保持和平的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也日益发展。而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所执行的侵略政策和准备战争的政策,却遭到了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日益坚决的反抗,使他们在世界上处于日益孤立的地位。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却不肯承认世界上已经发生的这一切变化。他们为了追求垄断资本的最大限度利润和夺取世界霸权,还是坚持他们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了掩盖他们这种政策的实质,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不断重复地捏造着一系列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的谎言,进行恐吓和欺骗。

不管美国侵略集团怎样造谣,各国人民都知道,过去发动战争、现在还在准备新战争的,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是帝国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奉行的是和平政策,并且不断为巩固和平、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而努力。谁都知道,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坚决主张普遍裁减军备和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在这一问题上,为了达成国际间的协议,苏联作了真诚的努力,并且同所有人民民主国家一起采取了实际行动;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不仅没有作出相应的努力,反而从他们原来的裁军立场上后退,以阻挠对裁军问题达成协议。社会主义国家坚决反对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主张用不排斥任何国家的集体安全和集体和平的体系,来保证世界各国的安全和和平。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却狂热地组织北大西洋公约、西欧联盟、马尼拉条约、巴格达条约等排他的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在别国的领土上广泛地建立和扩充军事基地。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主张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却推行着“战争边缘”的恐吓和讹诈政策。事实胜于雄辩,任何公正的人都能看到究竟是谁要战争,谁要和平。

(《人民日报》1 9 5 6 0 1 3 1 第1 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