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岳福洪率队视察辽河治理保护工作时强调以治水为主遵循规律循序渐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qov.cn    日期:2011-10-09    来源:辽宁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围绕我省“十二五”期间辽河治理保护工作,9月26日至27日,省政协主席岳福洪率部分省政协常委赴辽河铁岭段、沈阳段、鞍山段,对沿河3市的治理保护工作进行实地视察,并与省政府领导和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视察期间,省长陈政高到台安县看望了视察团一行。他感谢省政协对省政府工作的支持,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省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陪同视察,副省长赵化明通报了辽河治理保护情况。省政协副主席胡晓华、贺旻、李文喜、刘政奎参加视察。

9月26日,岳福洪一行驱车500多公里,沿辽河干流行洪保障区管理路,从昌图县福德店到台安县大张桥,认真考察了辽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工程。

岳福洪一行首先来到东西辽河交汇处、辽河干流源头昌图县福德店,看到昔日干涸荒芜的河床岸畔如今河系分明、碧波荡漾、水鸟盘旋、草木葱茏,大家感叹辽河生态治理取得的喜人成果。

离开福德店,岳福洪一行沿新建的辽河管理路,途经昌图、开原、新民、台安等地,实地考察了辽河主行洪保障区退耕还河、自然封育、岸坎修复、湿地工程等情况。

随后,岳福洪一行从新民市毓宝台橡胶坝抵达台安县大张桥橡胶坝。放眼望去,宽阔的辽河水面、两岸郁郁葱葱的植物尽收眼底,通过实施生态蓄水工程,这里碧水、蓝天、野花、绿树交相辉映。在听取当地关于生态抗旱蓄水橡胶坝建设及生态改善情况的汇报后,岳福洪详细了解了退耕还河工作中对当地农民的补偿情况和生态抗旱蓄水橡胶坝下一步开发建设情况。

9月27日,视察团在台安县与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座谈。参加视察的省政协常委对辽河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岳福洪指出,我省高度重视辽河治理和保护工作,特别是近年来,省政府通过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成立辽河管理局,采取治污和恢复生态等举措,使辽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辽河生态环境、水质、河道治理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效果显著。他强调,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清洁的水是最大的民生。辽河治理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有长期治理的思想准备。他强调在治理中要坚持3个原则:一是要坚持以治水为主。治理要始终坚持以提高水质为先的原则,其他各项工程都要服从于治水。提高水质是很艰难的,需要全流域综合治理。二是要抓住重点,循序渐进。要针对辽河含沙量高、流域内干旱缺水的特点,加大治污力度,搞好小流域综合治理。要科学规划,蓄泄兼筹,防治并举。河道治理要坚持一防洪二灌溉三景观。三是要遵循客观规律。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科学制定治理的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既要有紧迫感,又不能操之过急。要坚持政府主导和群众参与并举,在治理中妥善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维护社会稳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