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钱运录在纪念华罗庚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1-12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纪念华罗庚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他的生平业绩和卓越贡献,学习他的崇高品德,表达对他的无尽追思。

华罗庚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民主同盟卓越领导人,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10年11月12日,华罗庚同志出生在江苏省金坛县。初中毕业后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后又不幸身患伤寒致使左腿残疾,但他在逆境中奋发努力,刻苦自学数学,青年时代就在数学研究领域表现出了非凡的才能。1931年到清华大学工作。1936年到英国剑桥大学进修深造。1938年回国任昆明西南联大教授。1946年赴美国,先后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伊利诺伊大学终身教授。1950年,他毅然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怀抱,把全部精力投入新中国科学事业、特别是数学研究事业中。华罗庚同志历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学部委员(院士)、学部副主任,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等职。1985年6月12日,他应邀在日本东京作学术报告,因心脏病突发倒在讲台上,不幸逝世。华罗庚同志的精神和事迹感染、激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努力学习,献身科学,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努力奋斗。2009年,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华罗庚同志是我国现代史上杰出的数学家。他是中国解析数论、典型群、矩阵几何学、自守函数论与多复变函数论等很多方面研究的创始人与开拓者,一生留下200多篇学术论文和专著,有的已经成为20世纪数学的经典著作,其研究成果被国际数学界命名为“华氏定理”和“华——王(元)方法”等。由于在科学研究上的卓越成就,华罗庚同志先后被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法国南锡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荣誉博士,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他的名字已经载入国际著名科学家的史册。

华罗庚同志是我国最早把数学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并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他把数学方法创造性地应用于国民经济领域,筛选出了以改进生产工艺和提高质量为内容的“优选法”以及处理生产组织与管理问题为内容的“统筹法”,并亲自组织和领导了“双法”的普及推广活动,足迹遍及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双法”的推广不仅为节约能源、增加产量、降低消耗、缩短工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还培养了一支为国民经济服务的科普队伍。毛泽东同志对他这一创新给予高度评价,1964年和1965年两次写信祝贺和勉励他“壮志凌云,可喜可贺”,“奋发有为,不为个人而为人民服务”。

华罗庚同志是从爱国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战士的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早年,他曾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爱国运动。新中国的诞生,更加激发了他的爱国热忱。他曾写道:“不经过黑暗的人,不知道光明的可贵;不经过严冬酷寒的人,不知道春日的可亲”。新旧社会的强烈对比,使他更加坚定了跟共产党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强大信念。他不断加强学习,强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尽管在以后的经历中遇到许多困难和曲折,但他始终没有动摇对党的信念和追求。1979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宿愿。他把入党作为自己前进道路上的新起点,以“横刀哪顾头颅白,跃马紧傍青壮人,不负党员名”自励,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奋不顾身地工作在科研第一线。

华罗庚同志还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他是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他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为经济建设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1951年,他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历任民盟中央常委、副主席。他始终牢记参政党的历史使命,积极参加民盟的各种活动,团结带领广大民盟成员,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创民盟工作的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1985年4月,他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积极参加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献计出力。他利用自身广泛的国际影响,在华裔知识分子中开展大统一、大团结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科学文化交流。

华罗庚同志离开我们已经25年了。他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是赤诚对党、科教报国的一生,是光荣的、战斗的、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把毕生的心血和精力奉献给科学事业,奉献给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宏伟大业,给我国和世界科学文化宝库增添了新的财富,为我国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时代的楷模,为青少年一代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崇高的品德和奋进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他未竟的事业,需要我们继续为之奋斗。

我们要学习华罗庚同志为国分忧、为民尽责的坚定信念。华罗庚同志常说:“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自己祖国的”。作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他完全可以在国外享受优越的科研条件和丰厚的待遇。但是只要祖国需要,他就毅然回到祖国的怀抱,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把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和对人民的热爱有机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融入到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之中。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工作在我国科技事业最前沿,常年奋战在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生产第一线,不愧为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他坚持运用科学、求实、创新的理念指导科学理论研究,牢牢把握科技工作的正确方向。他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到领导和组织人民政协和民盟的各项工作中,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是贯穿华罗庚同志一生的不懈追求。

我们要学习华罗庚同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敬业精神。“要用健全的头脑,代替不健全的双腿!”这是华罗庚同志因病致残后的呐喊,更是他敢于与命运搏斗的誓言。他身残志坚,刻苦钻研,百折不挠,率先提出了许多富于创造性、前瞻性的重要学术思想,解决了许多关键性难题,为我国数学研究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不管世间风云如何变幻,不管条件如何艰难困苦,他对科学研究的痴迷没有改变,“醉心于科技创新”的信仰没有改变,“重上前线,再试宝刀”的干劲没有改变,历经种种劫难不折其志,经受重重考验不悔其行。即使到了晚年,他在学术界的声望和地位已经很高,但仍然手不释卷,勤奋研究,组织带领一批又一批青年科学家勇攀科技新高峰。病重住院期间,他仍继续坚持工作,鞠躬尽瘁,直至倒在学术报告的讲坛上,用行动实践了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的追求。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在磨难中顽强拼搏,是贯穿华罗庚同志一生的伟大精神。

我们要学习华罗庚同志甘当人梯、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华罗庚同志曾说过:“人有两个肩膀,我要让双肩都发挥作用。一肩挑起‘送货上门’的担子,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送到工农群众中去;一肩当作‘人梯’,让年轻一代搭着我的肩膀攀登科学的更高一层山峰。”这是他作为优秀教育家的心声,也是他多年来孜孜不倦为国家和人民甘当伯乐、培育英才的真实写照。为了新中国科学事业的进步,他不计个人名利,从无门户之见,不遗余力地提携后进、培养人才,亲自指导和培养了陈景润、王元、陆启铿、万哲先等一大批数学研究事业的接班人。他亲自撰写科学通俗读物,引导青少年从小爱科学、学科学、向科学进军,以使我国科学研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为培养人才甘当人梯,为青少年一代无私奉献,是贯穿华罗庚同志一生的崇高风范。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天,我们纪念华罗庚同志,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继承以华罗庚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