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王刚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9-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雪域高原秋高气爽,古城拉萨再披盛装。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成立50周年。首先,我代表全国政协和贾庆林主席,向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西藏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的西藏各有关方面同志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5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实行了废除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实现了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从此,西藏各族人民真正成为这片土地的主人,西藏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5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西藏民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昭示我们: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西藏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西藏各族人民才能同全国人民一道成为国家的主人,共同创造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50年前,在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时刻,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正式成立了。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在西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在半个世纪的不平凡岁月里,西藏自治区政协与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携手前进,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谱写了光辉的篇章。50年来,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西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广泛团结各方面力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增进民族团结,为西藏的稳定发展、繁荣进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在促进民主改革方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实行民主改革、走向社会主义光明大道的重要依托力量,西藏人民政协广泛团结上层爱国人士和各族各界群众,建立并不断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积极为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顺利完成民主改革任务献计出力,共同开创西藏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时代。

——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企盼,充分履行政协职能,踊跃参与建设新西藏、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努力推动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促进改革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真言、献良策,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增进民族团结方面,始终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和优势,坚持不懈地开展“三个离不开”教育,不断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各团体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

——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始终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和统一战线爱国人士的作用,旗帜鲜明地开展对达赖集团的斗争,为反分裂斗争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和有利环境。同时,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做好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工作,成为建设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的重要力量,为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

50年光辉历程,50年成绩卓著。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西藏几代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长期以来,同志们在条件十分艰苦、环境十分复杂的情况下顽强拼搏、默默奉献,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对此,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共和国是不会忘记的!

同志们,朋友们!

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始终心系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为实现西藏的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特别是要求西藏各级党委和政府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牢牢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确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社会稳定,确保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征途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努力创造西藏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伟大的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庆祝西藏政协成立5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总结经验、振奋精神,团结一致、扎实工作,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全区政协工作水平,努力为开创西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再立新功。

希望同志们继续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切实把促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既立足当前,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紧迫问题,多建有据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又着眼长远,牢牢抓住关系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为开辟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希望同志们继续为促进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要坚持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作为履行职能的政治责任,积极献长久之策、谋固本之举,努力为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固长城贡献力量,共同推动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同时,要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反映各族各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努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促进社会和谐广泛凝聚力量,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特殊作用。

希望同志们继续为促进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作出新贡献。要切实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履行职能的重大使命,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努力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增进与全国各兄弟民族的团结、与全区各族人民的团结、与各族各界爱国人士的团结、与海内外爱国藏胞的团结,进一步巩固、壮大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政治力量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我们激情澎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努力开创西藏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团结、民主、富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祝西藏各族人民扎西德勒!

祝人民政协事业蒸蒸日上!

祝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