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王刚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5-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成立60周年。首先,我代表全国政协和贾庆林主席,向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有关方面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60年前,在新中国诞生不久、新疆各项建设事业处于百废待兴的重要时刻,1951年5月,新疆省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疆省协商委员会,标志着新疆地方政协组织正式建立。60年来,新疆人民政协与自治区一道成长,与全疆各族人民一道前行,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谱写了光辉的篇章。60年来,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的领导下,新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增进民族团结,为新疆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从全国和新疆实际出发,紧紧依靠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和平解放新疆,建立人民政权,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从根本上废除封建剥削和封建压迫制度,实现各族人民政治上一律平等,推进新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新疆发展和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时期,新疆人民政协广泛团结全疆各族各界人士,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踊跃参加土地改革、民主改革,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改造,全面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改革开放时期新疆实际,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采取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创了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这一时期,新疆人民政协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协助做好拨乱反正、落实统一战线政策等工作,为密切中国共产党与新疆各族各界的联系、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推进新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部署和推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疆各民族团结,推动新疆各项事业发展达到新水平。这一时期,新疆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问题开展参政议政,全面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促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始终把新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进一步促进安定和谐,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推动新疆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这一时期,新疆人民政协积极投身科学发展实践,围绕解决关系新疆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献计出力,团结动员各族群众和各界人士同民族分裂势力和非法宗教活动进行坚决斗争,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60年艰辛奋斗,60年成绩卓著。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新疆几代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长期以来,同志们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情况下顽强拼搏、默默奉献,有力地推动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对此,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共和国将永远铭记,历史将永远铭记!同志们,朋友们!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去年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发展和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努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到2020年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庆祝新疆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变化,自觉顺应新疆各族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团结一致、扎实工作,有效履行人民政协各项职能,大力推进各项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创造新业绩、建立新功勋。

第一,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和谋划政协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不断巩固和壮大新疆爱国统一战线,形成促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

第二,要积极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展是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根本途径。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切实把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实现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的新途径新办法,为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路子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要着力维护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社会稳定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要坚持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政治责任,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深入研究和探讨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固本之策,为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固长城献计出力。同时,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特殊优势,广泛了解和及时反映各族各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办顺民心、遂民愿、惠民生的实事,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为促进社会和谐广泛凝聚力量,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要大力促进新疆民族团结。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坚持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大使命,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引导新疆各族各界人士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不断强化“三个离不开”思想,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我们激情澎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新疆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祝新疆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祝新疆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祝新疆各项建设蒸蒸日上!

祝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