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人论政协

人民政协在对外交往中具有许多有利条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98-05-18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听了各专门委员会的汇报,觉得大家提出的专题调研计划都是经过认真考虑的。看准了的事可以先干起来,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嘛。把参政议政作为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写入政协章程,又将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加以强调,是八届全国政协工作的成功经验。参政议政扩大了政协的工作领域,使政协工作有了切实的抓手,特别是通过专题调研,向中央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些与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相辅相成,效果是好的。九届全国政协要认真加以总结并很好地坚持下去。

专题调研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政协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方式。我们搞调研,当然总是希望建议被采纳,对决策产生影响。但是最终能否被采纳,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有选题问题,有报告水平问题,有实施条件问题,也有认识和时机问题。

八届政协期间各专委会的调研报告共180多份。其中有些引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对实际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比如: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抑制通货膨胀的建议,关于农业和农村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基础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对非洲工作的建议,关于在宁夏建设扶贫扬黄灌区工程的建议,等等。但也有一些报告没有产生大的作用。我认为这些报告不用不等于无用,今天不用不等于将来也不能用。有的报告花费了很大的心血,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我们不能一送了之。我建议,对所有调研报告和有份量的会议发言,都要集中力量,加以整理,删繁就简,去粗取精,锤炼文字,编印成册,在一定范围发行,使之留存下来。中国历史上很多有识之士为国家大计上书建言,有的在当朝当代就被采纳,也有的当时未引起重视,却对后人后世产生了重大影响。孟子、荀子、韩非子,他们的著作很大一部分就是对当时领导者的进言。我们所熟悉的历史名篇佳句,有不少出自历代“疏”、“表”、“策”、“论”。孙中山的《建国方略》,其中许多设想他并没有实施,但对后人启示很大。延安时期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的“精兵简政”,至今仍有其现实意义。我们自己在实际工作中也常常有这种体会:正苦于对某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偶尔发现一份材料,翻阅一下,豁然开朗。可能这份材料几年前就送来了,并未引起重视,此时才体会到它的价值。古人讲立德、立功、立言。立言就是对某个重大问题,经过调查研究,反复论证,提出“一家之言”,提出一些论点。从一定意义上讲,立言,也就是立论,专题调研做的就是立论的工作。政协不立法,但可以立论。如果我们政协每年能拿出若干调研报告,为解决国家和民族当前和今后若干重大问题提供有价值的思路、建议,在立论上有所贡献,那就是成就,就是尽职尽责。

政协可以论的题目很多。当前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如何解决两个文明建设中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都可以论。也可以论一些涉及长远的问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真正实现现代化的目标,面临的困难很多,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比如吃饭问题。外国人钦佩中国解决了12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外国人担心中国吃饭终究会成为问题。围绕这个问题,可以导出许多值得研究的重大课题。前几年我们提倡实施“丘岗计划”,就是设想把南方海拔500米以下的有条件的山丘,由简单的绿化改为种植经济作物。以湖南为例,它大约有4800万亩农地,实行丘岗计划之后可以增加5000万亩,也就是增加一倍。我和杨汝岱同志都到湘西看过,当地的干部群众用不长的时间,就把丘岗变成了花果山。我还讲过“绿化革命”,这个概念不一定准,但问题本身很值得重视。我们从不重视绿化到重视绿化,在许多地方种草种花,这是一大进步。绿化当然要讲环境效益,但绿化要占土地、阳光和水,具体到中国人多地少这样一种国情,单纯讲环境效益就不够了,还应讲求经济效益。要有计划地扩大水果、干果树种栽植,把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如这个意见可行,城市街道旁的行道树,公园、庭院里的林木,都有文章可作。围海造田也是篇大文章,我曾给房维中、侯捷同志捎了个信,希望研究一下这个问题。我国造田的潜力非常大,仅沿海滩涂有2万多平方公里,特别是南方,气候、温度、阳光、淡水等条件都比较好,造一亩等于北方的几亩。许多入海河流都有个回淤问题,对于航道堵塞我们一直缺少有效的招法。把围海造田同航道疏浚结合起来,相得益彰。围海造田这件事不少地方都在干,但它的长远意义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因此在经济上没有得到应有的支持。我去过荷兰,这个国家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国土,24%的面积低于海平面,三分之一的面积仅高出海平面1米。荷兰缺土,就是靠莱茵河上游瑞士、德国流下的泥土,一点一点地造田,现在成为世界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淡水问题同样也是个值得重视和研究的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对中国未来生存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在这类问题上提一些大的带方略性的建议,其作用将是很大的。

搞调查研究,建言立论,政协有优势。政协委员有许多是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70%以上的人有高级职称,有100多位两院院士。政协委员位置比较超脱,不受部门和地区利益的局限,一般也有条件抽出时间,可以比较冷静、客观地探讨一些问题。对这件事,政协办公厅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创造条件,搞好服务,力争搞出实效。各位副主席都有丰富的阅历和经验,建议大家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同有关方面结合,做一些立论的工作。这既是政协领导干部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使各位的思考、见解、经验流传后世,对社会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我想,把这件事做好,对于开阔政协工作思路,活跃政协工作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大家认真研究一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