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辛亥人物真迹香港展出 孙中山楷书格言亮相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中新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辛亥革命人物真迹大展”29日在香港开幕,展出包括孙中山水墨纸本楷书格言在内百件辛亥革命时期人物墨宝,其中不少作品是首次在香港展览。

  由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主办的是次展览,选择在香港人流量较高的中环国际金融中心(IFC)中庭举行,展期6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陈佐洱、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殷晓静、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等出席开幕式。

  在百余件展品中,孙中山楷书格言被放在最显要位置,该幅作品由筹委会顾问黄景强收藏,内容为:“夫天下之事,其不如人意者固十常八九。总在能坚忍耐烦,劳怨不避,乃能期於有成。孙文。”

  其他展品包括吴稚晖的篆书五言联、蔡元培的行书自书诗两首、弘一大师的北魏体四言联、高剑父的秋林野渡、于右任的行书七言诗等。

  筹委会执行主席余国春表示,现场书画展品不少是首次在香港展出,从中不但可以欣赏辛亥革命时期百位重要人物的艺术成就,领略该时期的艺术发展面貌,亦可透过人物的事迹介绍,增进对中国近代史的兴趣和认识,藉以缅怀辛亥先贤的功绩,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团结各族同胞振兴中华的革命遗志和思想。

  筹委会并出版了《辛亥革命人物真迹大展图录》,送给学校师生阅读,以激励青年一代学习中国历史文化,加深认识中国近现代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