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港仅存辛亥建筑——下白泥碉堡列法定古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中新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新网,时间:2011年6月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位于元朗下白泥五十五号的碉堡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列为法定古迹。碉堡见证了香港在孙中山及其革命党人领导的革命运动中所担当的角色

  据香港新闻网报道,适逢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宣布,把辛亥革命党人在香港的活动基地、香港仅存的辛亥革命建筑——元朗下白泥55号的碉堡列为法定古迹。有关公告今日刊宪。

  碉堡大约建于1910年,是香港唯一有确实证据证明与孙中山及其革命党人领导的革命运动有直接关系的建筑物。碉堡见证了香港在革命运动中所担当的角色,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古物咨询委员会于2010年将碉堡列为一级历史建筑。

  元朗下白泥五十五号俯瞰视后海湾和深圳,处有利位置,因此成为革命活动基地。1910年左右,广州新军之役结束后,革命人士以该址作为藏身之处,并以稻米磨坊和炼糖厂作掩饰。兴中会的骨干分子邓荫南于该址兴建碉堡,用以监视后海湾对岸属清廷管辖的地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