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辛亥革命与百年安徽”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安在线,时间:2011年08月15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 8月13日至8月14日,安徽大学与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在合肥联合举办“辛亥革命与百年安徽”研讨会,省政协副主席郑牧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牧民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辛亥革命对于结束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安徽作为武昌起义爆发后,全国首批宣布脱离清政府统治的13个省份之一,在辛亥革命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辛亥革命后,安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生了重要变化,尤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安徽人民顽强拼搏、砥砺奋进,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今日生机蓬勃、全面进步的新局面,迈入了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的新阶段。

  郑牧民强调,省政协作为汇聚各方力量的统一战线组织,一直以来为和谐安徽建设尽职尽力,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作出了积极贡献。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是今年省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借助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就辛亥革命与百年来安徽民主政治、经济变革、新文化运动、思想观念变迁等展开讨论,弘扬辛亥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首创精神,探寻、反思百年来中国的变与不变,以史为鉴,为安徽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会议期间,有关专家学者围绕“辛亥革命与百年安徽”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教授张宪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马勇教授等知名文史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演讲。省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和省直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共80多人应邀出席。据悉,此次“辛亥革命与安徽百年”研讨会后,还将出版《“辛亥革命与百年安徽”研讨会论文集》,收录参会专家学者的论文著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