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香港举办辛亥革命文物展 予机会市民认识国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中新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新社,时间:2011年6月21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香港中央图书馆20日举办了“辛亥革命文物图片香港特展”,首日展出即吸引众多市民参观,有市民认为辛亥百周年纪念活动给予港人认识国家的好机会。

  一连3天在港举办的特展内容包括3项展览和1场论坛,分别是“中山舰出水文物展”、“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图片展”、“黄埔军校存世文物首展”和“辛亥百年论坛”。

  特展20日首展,21日将举办开幕式及论坛。在首展当天,记者参观的半个小时内,已有逾百市民到来参观。市民黄婆婆说,看了特展,更加明白到前人的艰辛,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希望年轻一代好好珍惜;陈先生表示,港人对于中国历史其实不太熟悉,这次展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香港人认识这一段中国复兴的历史。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曾经历过“护法运动”、“东征平叛”、“孙中山蒙难”等重大历史事件,于1938年10月武汉保卫战中被日军击沉。1997年,中山舰被打捞出水。

  “中山舰出水文物展”共展出文物60件,包括国家一级文物9件,二级文物14件,涵盖名人遗物、铭牌证章、军事用品、舰载设施、生活用品和文化娱乐设施,同时还展出中山舰舰史图片100余幅,是中山舰文物外展规模最大的一次。

  “黄埔军校存世文物首展”则是军校问世87年来的第一次,展览文物涵盖了教材、同学录、报刊等8个部分,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黄埔军校的学校生活。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辛亥百年论坛”,来自武汉、香港和台湾等地的辛亥历史文化研究名家将齐聚一堂,共叙辛亥话题,开展学术交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