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杭州话剧团新《秋瑾》近期将亮相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杭州日报,时间:2011年6月17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秋瑾那首《满江红》,从国家一级演员王静口中读出,刚烈中竟然多了些柔软的味道。

  30年前,杭州话剧团推出了五幕七场的话剧《秋瑾》,成为该团的经典之一。如今,为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在杭州市委宣传部等的支持下,杭州话剧团全新创作话剧《秋瑾》已建组排练近1个月,一个全新的秋瑾即将在舞台上亮相。

  杭话的新《秋瑾》,请来了编写过《开国大典》和《东方》的国家一级编剧刘星,曾将曹禺经典作品《原野》、《雷雨》和《日出》以当今文化立场重新解读的导演王延松。这样一个大牌编导组合,想着就是让即将出现在舞台上的“秋瑾”有全新的血肉和灵魂。“大开大合,充满激情。”导演王延松这样描述“秋瑾”,其实不止于此——这个秋瑾不是“类型化的角色”,她刚柔并济,是英雄,也有凡人的一面。

  上次来杭州参加《秋瑾》剧本研讨的编剧刘星,直接说,这个戏最难找的其实是女主角,因为这个角色非常复杂,同时又要求演员能文能武——在戏中有一大段秋瑾舞剑的表演。最后选中了王静,她在最近大热的电视剧《东方》里出演情报人员黄鹭,刘星也是《东方》的编剧。王静已经近二十年没有演过话剧,她把秋瑾当作“搞艺术”的一次机会,可没想到排练过程中很“受罪”——这位曾三获金鹰奖最佳女演员提名,并获第四届华鼎奖最佳女配角奖的演员应该是剧组里最大的腕,可挨导演的批评最多,而且从来不避人——导演王延松对这部话剧有多高要求,可想而知。

  为了让这类题材的话剧更容易被当下的观众接受,王延松也对该剧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不准带话剧腔。”是他对演员提得最多的要求之一,他要这部剧有全新的表演风格;十二场戏,百分之八十运用了多媒体的表现方式,几乎是他以前所有话剧运用多媒体的总和,“这样的表现形式年轻人更容易接受。

  据悉,新《秋瑾》将于近期与杭州观众见面。

延伸阅读